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平安租赁落实精准扶贫 搭建“金色阳光之路”

2020年08月04日11:2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一路爬行两小时,可以来到海拔3300米的青海省尖扎滩乡的福和寄校,这里深处高原区域,常年积雪,天气寒冷,电量供应严重不足,学校300余名师生平时主要以牛粪作为燃料取暖。日前,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租赁”)“金色阳光之路”公益计划第八站走进尖扎滩乡福和寄校,为这里的孩子送去温暖与希望。

教育是根本 扶贫先扶智

教育是国之大计,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实现民族振兴、社会进步,教育是重要基石。

2017年,平安租赁发起“金色阳光之路”公益计划,投身脱贫攻坚事业,用绿色分布式能源助力地方教育可持续发展,助力偏远农村的孩子实现“读书梦”,铺设一条充满希望的“金色阳光之路”。

据了解, “金色阳光之路”主要通过向贫困县乡捐建光伏屋顶,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一方面为学校解决了频繁断电的问题,带来绿色清洁能源;另一方面,剩余电量出售可用来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和生活质量,为孩子们的梦想助力。

“金色阳光之路”公益计划第八站,平安租赁在尖扎滩乡福和寄校屋顶安装光伏发电板的形式,收集太阳能源转化成天然的电能,援助学校建设15.2KW光伏电站,年发电量可达约24000千瓦时,每月可为学校节省取暖费约两到三千元,在保障学校的正常教学的同时,为身处严寒中的师生解决取暖困难的难题。

截至目前,“金色阳光之路”公益计划已走过八站,足迹遍布广西百色、陕西榆林、新疆喀什、甘肃武威、青海同仁、云南大理和青海尖扎,行程上万公里,累计捐赠90.2KW光伏电站,为1600余名孩子送去绿色光伏能源和爱心公益课堂。

公益赋能 脱贫攻坚的绿色之光

今年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攻坚之年。据了解,平安租赁结合公司业务模式的专业性,探索“租赁+公益”的创新模式,开展有特色的“金色阳光之路”公益计划,借助多方扶贫合力,综合“分布式能源”和“智体扶贫”的方式,为“一带一路”沿线省份的贫困地区留守儿童传递爱心。

纵观“金色阳光之路”的公益脚步,在选址上体现了人文关怀,优先考虑最需要帮助的贫困地区。诸如此前的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青海省西宁市黄南自治州同仁县等,因为地形险峻、崎岖不平,交通极不便利,经济和教育发展非常缓慢,而“金色阳光之路”公益计划则给这些贫苦地区带来了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选定的尖扎县尖扎滩更是地处高海拔地区,通往学校的公路旁是万米悬崖。当地冬季长,非常寒冷,虽然这几年不少公益组织援建了供暖设备,但由于耗电量大,时而发生断电情况,电暖设备建成近3年,却始终没能开启。平安租赁“金色阳光之路”捐赠建设了15.2KW光伏电站,为身处严寒中的师生解决取暖困难的难题。

“金色阳光之路”公益计划的发起人、平安租赁公司董事长兼CEO方蔚豪曾赋予“金色阳光”三层含义:其一,这个公益事业是光明的、有益的、充满阳光的;其二,是因为光伏事业天然要在阳光充足的区域开展,和公司业务相吻合;其三,是因为我们所面向的孩子们,是早上七八点钟的太阳,是真正的金色阳光。(牛广文)

(责编:夏晓伦、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