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福建篇

福建长汀:废土矿上飞出“金凤凰”

任帅

2020年08月26日09:2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视频:探秘福建长汀县河田鸡兰秀养鸡场 (人民网 刘宁 兰志飞 王铣 任帅摄制)

福建长汀县河田镇芦竹村,绿荫深处,鸡鸣声声。

十几年前,谁也未曾想到这片废弃的稀土矿上,会长出这么一片绿。

三十多年前,兰秀也未曾想到,从自己养第一只河田鸡开始,这件事一做就是一辈子。与河田鸡的不解之缘,改变了她的人生。

日前,人民网“大道康庄”调研组来到这里,听她讲述“鸡苗换树苗”的造绿之举和“35年,养一只鸡”的创富之路。

“我们24小时开着鸡舍门,不用管它们(河田鸡),它们晚上就在树上住。”

进入兰秀养鸡场,负责人兰秀就迫不及待地告诉记者河田鸡的种种特性,语气就像在说自己的孩子如何调皮、如何聪慧。

兰秀养鸡场共有七间种鸡鸡舍。(人民网兰志飞 摄)

河田鸡是福建长汀县特色农产品,素有“世界五大名鸡”之美誉,而兰秀在长汀县养殖圈名气颇高,这点让她很自豪。

兰秀回忆说,三十多年前,十块钱的电费都交不起,天天吃地瓜。困难的日子随着女儿的出生更加不易,兰秀这才萌生了养河田鸡的念头。一开始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从200只河田鸡养起,到现在,这一养就是三十五年。如今,她的养鸡场年产肉鸡10多万只,鸡苗150多万只。

考虑到散养河田鸡需要大片场地,兰秀在2006年承包了位于河田镇芦竹村的500亩荒地,2008年开始建鸡舍、种树。

2006年的兰秀养鸡场所在地还是一片荒土(来源:兰秀供图)

“当时我觉得无论多大的废弃场、多荒的地我都能种出来,因为我是做养殖的,我有很多鸡粪做肥料。”兰秀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无论走到哪里卖鸡苗,看到有树苗,就买回去种。“只要是树,我就种,油茶,毛竹,桂花树,红豆杉,罗汉松……”

10多年过去了,以往土黄色的废弃稀土矿已经被绿色覆盖,化身为河田鸡林下养殖基地。

航拍如今的兰秀养鸡场林木葱郁。 (人民网王铣 摄)

“在别人看来,不就是养几只破鸡吗?但是你要把一件事情做好,那也不是简单的事。”

兰秀坚持养鸡,而且一直坚守自己的原则:“一定做真货,不做假。”自己的河田鸡越来越受欢迎,年产值达千万,利润百万。

这时候,兰秀想到的是帮助更多的人。“一定要去带动别人,一个人富了有什么用。”

她主动联系帮扶贫困户,在免费送种鸡苗60只的基础上,以低于市场价供应鸡苗,并及时、无偿地提供技术指导;就这样,兰秀带的贫困户都摘掉了“穷帽子”,甚至有一部分贫困户都可以养殖3千到4千只河田鸡。

河田鸡习性喜欢开阔的林地,会跑到树上休憩。 (人民网刘宁 摄) 

2003年,长汀县为加快河田鸡产业化发展,引导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兰秀也成为了一个合作社的负责人,带着50多名社员一起把“紧日子”变成“富日子”,她显示出了“大姐”的担当。

“他们卖不掉河田鸡,我回收,以高于市场一元的价格回收,我的销售渠道毕竟比他们多。”

合作社成员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现在,有的年收入达到十万至二十万,生活颇为富足。

谈起对小康生活的描述,兰秀说得很简单: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要的东西都能有。

就是这些朴素的想法,让兰秀这样肯干的劳动者,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筑起绿色宝藏,带着他人共同奔向幸福大道。

(责编:许维娜、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