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打好关键技术攻坚战 以创新夯实“新基建”底气

2020年09月04日08:51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打好关键技术攻坚战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关隘,只有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把科技创新主动权、真正发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化逆风逆水为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目前来看,我国半导体领域整体还相对落后,想在短期内追赶和反超还很困难,唯有创新,弯道或换道才有可能追赶。操作系统方面,经过三十余载的发展,一批国产操作系统已经全面应用于银河、天河计算机,大飞机、大船、嫦娥工程等重要项目,并全面应用于党政、金融能源领域、企事业和商业单位中,有力地支撑着信息化和现代化事业的发展。实现了从0到1的战略布局。

但就像中国为世界带来的5G技术一样,数据库技术的创新远未止步。高昂的价格,以及互联网、物联网时代的到来,都在不断对数据库提出颠覆性的刚需,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加速了数据库行业的变革,数字化进程导致愿意为传统数据库买单的企业愈来愈少。因此,数据库领域涌现了一股生力军,例如开源数据库、分布式数据库等,这些新兴技术的诞生正在一步步挤压传统数据库的市场。根据第三方机构显示,到2021年,传统数据库市场会下降20%至30%。

抢到国产数据库超车机遇期的主动权

伴随着数据库行业的大变局,国产数据库也迎来了从陪跑到领跑的历史机遇期。对此,柏睿数据作为当前国产数据库的新锐厂商代表,冲在了最前沿。柏睿数据董事长兼CTO刘睿民认为:基于开源数据库研发,虽然研发周期短,但开源数据库的性能瓶颈依旧存在;走完全自研的道路,虽然难度高、周期长,但想象空间更大,尤其在性能上有机会实现重大突破,弯道超车。

截至目前,柏睿数据已经拥有超过数百家用户,覆盖政府、运营商、金融、制造业、能源、交通、教育等十多个行业,并且已完成了对多个国外产品的迁移和替代,客单已达300万-500万元,近三年营收增速在200%左右。立足“新基建”战略,实现了龙头行业全场景应用支撑,加速了新消费、新业态的催生,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循环”结构添砖加瓦。

可以看到,随着“新基建”战略的提出,举全国之力实现关键技术领域的创新和突破已经成为共识,打开“卡脖子”的枷锁,是中国面对逆风逆水勇开“顶风船”的核心驱力。

(责编:李都也(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