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代村:当好发展“领头雁”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

张代生

2020年10月03日15: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绿树掩映小洋楼,空气清新人长寿,条条大路通家园,乡村胜似城里面。”最近,在山东省兰陵县代村,老人们之间流传着这样一段顺口溜。

走进代村,映入眼帘的景象根本不像是在农村,干净整洁的街道、一排排洋气的楼房、绿树掩映的村民文化广场、美丽的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幽静的代村老年公寓……

代村街景。摄影:张代生

“这样现代化的新农村,感觉比我们那的县城都好!”一位记者由衷地感慨。

可是,谁能想到,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20年前竟是一个“散乱穷差”出名的村庄。

抓党建 代村走出新路子

1999年,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刚上任的时候,村子穷,环境差,治安乱,村庄乱搭乱建、乱圈乱占问题突出,宗派之争、邻里矛盾叠加。村集体负债380万元,由于交不起水电费,三伏天全村连续被停水、停电一个多月。

“我上任第三天就接到法院传票,大半年的时间里,共收到法院传票126件。还债的压力,群众的不同声音,家人的反对,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一件件迎面而来,考验着我和‘两委’成员。”王传喜说。

要拔掉穷根子,就要找准“病根子”。这“病根子”就是班子涣散、土地零散、分配不均。

找到病根子,就好下方子。

代村要变样,党员的作用很重要。抓党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每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

从当上代村领头人那天起,王传喜就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尽心竭力,以身作则,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着党员,带动着群众。

早在1945年,代村就成立了党支部,80多年的组织建设历程,培育了代村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村里老党员的群众基础好,我们依靠他们抓队伍建设,让党员冲锋陷阵,为群众带头示范。”

抓党建,让王传喜尝到了甜头。

班子团结了,村民人心齐了,共同奔向致富路了。

在村两委领导下,代村选择了一条依靠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鼓励支持村民自主创业,实现强村富民、共同富裕的新型集体化道路。

路子对了,发展就快了。

几年下来,代村变了!村庄变富了,环境变美了,治安变好了,大家变得有干劲儿了。

如今,代村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集体经济由当初的负债380多万元,发展到2019年村集体各业总产值30亿元,村集体纯收入1.3亿,已经实现了全面小康。

重民生 群众过上好日子

秋日的午后,阳光明媚,微风习习。代村老年公寓前的树荫下,一些老人三五成群在打着扑克。

走进老年公寓,在一楼的第一户门口,一位老人笑呵呵地迎了上来。

老人步履快捷,精神矍铄,红光满面,声音洪亮。老人叫李学全,今年79岁,老伴80岁,老两口已经在老年公寓住了8年了。

“我们喝的都是蒙山纯净水,村里每年都组织我们体检、外出旅游。在代村,我们老年人最幸福。坐在树荫下喝喝茶,下下棋,无忧无虑的,心里美滋滋儿的”。说起现在的生活,79岁的李学全老人笑了。

李学全介绍说,在代村,年龄达到60岁的老人就可以来老年公寓住,村里还给补助。年满60岁的老人,每人每月补助100元;年满70岁的老人,每人每月补助300元;年满80岁的老人,每人每月补助500元;年满90岁的老人,每人每月补助1000元;年龄到了,但是不愿意住老年公寓愿意和子女住一起的,每人每年补助4000元。现在,老年公寓已经住了180多户。

“我喜欢钓鱼,夏天就钓钓鱼,到冬天,就在屋里写字画画,我还是社区门球队队长呢!”李学全自豪地说。

记者注意到,屋里的两面墙上,挂着李学全自己写的字,其中一幅写着三个字“精气神”。

“吃好、喝好、玩好就是我们老年人的任务。”李学全乐呵呵的说。

代村老年公寓前 老人们在打扑克。摄影:张代生

王传喜说:“我们提的民生标准是幼有早育,学有优教,老有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善扶。”

在代村,村民有充分的民主权利,改革发展的成果始终由群众共享。

从2005年选择走集体化道路之日起,代村就实行村民生活必须品由村集体无偿供给,而且多年来民生保障标准只升不降,现已发展了16项民生保障举措,每年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村民也通过入股分红、到村办企业工作、自主创业,实现了多元化、橄榄型收入。2019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9万元,平均每1.3人就有一辆小汽车。

强样板 辐射带动众村子

进入新时代,代村更加注重党在工作中的核心地位,突出党的一元化领导,实现党村企合一。

在产业发展上,代村坚持农工贸一体化,一二三产业融合,以农为主,以农促工,以农补工,搞活商贸,多业并举融合发展。

近年来,通过旧村改造,代村建起了一个1000亩的现代化新社区,就医、上学、购物一应俱全。走在规模化、现代化农业发展道路上的代村,老百姓的生活变了,村民的腰包鼓了、大家的生活好了。

一村富不是富,村村富才是幸福路。

“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我们也进行辐射带动。”王传喜说,“我们要当好领头雁,排头兵。在脱贫攻坚方面我们要担当作为。”

代村村民文化广场。摄影:张代生

近年来,代村通过组织培训、发展旅游等起到了很好的辐射带动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每年拿出1000多万元用于专项扶贫,通过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资金扶贫、党建扶贫等多种形式,帮助200多个贫困村,1万多个贫困户。

如今,代村正在推进实施20平方公里,覆盖12个村庄、1个国营农场的田园新城。田园新城是一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周边共同致富的全新规划、全新理念。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我们在乡村振兴战略20个字总要求的基础上,加了一个“更”字。就是让群众生活更幸福、更有获得感。做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最后达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的样板区、先行区。”王传喜充满信心地说道。

(责编:夏晓伦、乔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