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兰客专最长黄土隧道贯通

2020年10月12日06: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电  (孔祥文、于乘军)新建中(卫)兰(州)客专最长的黄土隧道盘岘山隧道日前安全贯通,标志着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兰客专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该项目经理邬梦宇介绍,中兰客专全长约219.7公里,北端与中卫至吴忠城际铁路相连,南端与兰州枢纽连接。全线设中卫南站、北滩站、平川站、靖远北站、白银南站、兰州新区南站等6座车站,设计时速250公里。项目建成后,中卫至兰州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5小时缩短到1小时左右,将打通西北连接华北、东北快速客运通道瓶颈,对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拓展旅游市场,促进丝路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全长2829米的盘岘山隧道有黄土陷穴、粉砂层等不良地质,承载力低,为全线高风险项目之一。项目部技术人员与有关专家联合攻关,创新运用了多种工法组合的新工艺,破解了施工难题,同时形成了在粉砂层黄土地质建造隧道的一整套技术成果。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