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走进山东

幸福笑脸见证沂蒙巨变

赵雯博 玄番登史江 栗翘楚

2020年10月12日13:3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八百里沂蒙山,青翠绵延不绝;五千年沂河水,清流潺潺奔远方。作为革命老区的沂蒙山区曾经是“四塞之崮,舟车不通,外货不入,土货不出之地。”如今,这里已成为鲁苏豫皖地区最大的商品集散地,乡亲们的日子也愈发红火,处处都能看到幸福的笑容。

临沂市费县新刘庄村位于费县县城西南18公里,是典型沂蒙山区村。全村居民162户555人,是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25人,即时帮扶户1户2人,2018年,全村已实现整体脱贫。

在新刘庄村中心广场上有不少聊闲天儿的老人。今年94岁高龄的宋传荣老人脸上挂满笑容,坐在树下着听着别人家的故事。

94岁的宋传荣老人。(栗翘楚 摄)

老人带着报道组一行来到她的家中,半人高的草料挤满了进门的路,经政府翻新重建过的院子里有两只刚出生不久的小羊羔和一群母鸡,虽然看起来有些乱,但是她说;“比起之前的房子坚固的多,能遮风挡雨很满足”。老人告诉报道组,在大儿子12岁时,丈夫就去世了。她自己一个人养育孩子们长大,现在跟二儿子两个人一起生活。

宋传荣老人接受人民网报道组。(玄番登史江 摄)

在老人家里的一面墙上挂着一个名为《费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政策一板清》公告板。公告板上有一个二维码。据宋传荣介绍,现在他们贫困户的信息已经电子化登记,扫码就可以确认。另外,支援贫困户的负责人还可以通过扫码,将实施帮扶的日期和具体支援内容记入电子文档,有利于监督管理。

在村里到处可见乘凉聊天的老人们。(栗翘楚 摄)

代村,地处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城西南城乡结合部,在村党支部书记王传喜的带领下,通过20多年的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过去“穷、脏、乱”到产业多元化发展,2019年村集体各业总产值30亿元,村集体纯收入1.3亿,实现了全面小康。

老年公寓不远处的树荫下,老人们在打扑克。(栗翘楚 摄)

在代村,6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免费入住村里建设的老年公寓。在这里,住房、暖气、太阳能均免费,老人们只需要负担基本的水电费和饭费,每周还有志愿者来为老人们打扫。医疗方面政府给报销80—90%,每年还会免费老人们做一次体检。

代村老年公寓(玄番登史江 摄)

老人们介绍,政府还会根据不同的年龄段,每月给每位老人发放补贴。逢年过节会发一些米面油类的生活物资,春节还会发过节费。

目前,老年公寓共入住了192户人家。

老人们说:“对我们照顾的非常周到。光是补贴就足够生活了。”

“在这里,老年人成了‘三好人’了,就是吃好、喝好、玩好,就这三件事”,入住老年公寓已有8年的李学全老人笑着说。

李学全老人。(栗翘楚 摄)

村里的老人们会经常聚在宿舍旁边的大树下,聊聊天、打打扑克、下下象棋、还有人跳广场舞和练太极拳。虽然由于长年的农作,他们脸庞被晒得黝黑,脸上也刻满了皱纹,但是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却让人动容。

(责编:栗翘楚、夏晓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