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更好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发展

——访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滨

本报记者  赵永新  潘俊强
2020年10月15日05: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深刻变化的国内外形势给企业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如何更好地参与世界经济合作发展?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歌尔股份)董事长姜滨。

  科技研发离不开合作创新,上下游产业链的分工合作是客观需求

  记者:去年以来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作为一家全球布局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负责人,您感受如何?

  姜滨:我们主要研制声学、光学、微电子、精密结构件等精密零组件,和虚拟/增强现实设备、智能耳机、智能穿戴等智能硬件整机产品。我们的产品出口占了一半以上,其中以美国客户为主。去年以来国际国内形势的一系列变化,对正常的生产秩序产生了较大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

  从我们来说,分工合作是客观需求。行业内的一些优秀企业,像脸书、微软、谷歌等,他们专注于研发设计,需要与合作伙伴一起将他们的产品更好地落地。同时,科技研发离不开合作创新。我们的智能硬件整机产品,客户提出一些规划、设想、指标等要求,我们的工程师和他们的工程师对接,通过双方共同合作研发,或者直接利用我们的技术,拿出他们需要的产品。从这个角度来说,双方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

  记者:您如何看当前中国企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姜滨:我们确实面临很多挑战,但我个人觉得机遇大于挑战。

  蓬勃发展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势不可挡的人工智能、5G和物联网将把电子信息产业带到一个新高度,加快推动声学、视觉和穿戴产品升级换代,会催生以万亿计的巨大市场。

  中国拥有独一无二的完整产业链,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的产品看似很小,但涉及的材料和零部件非常多,而且技术复杂、工艺精密,离不开上下游产业链的支撑。

  我国日益扩大的中高收入群体带来的大市场、持续增加的工程师红利,以及制造业的产业集群等,都是不可比拟的优势。

  危机危机,危中有机,歌尔股份就是在危机中成长壮大的。我们2001年创办的时候遇到互联网泡沫,2008年上市碰到国际金融危机,但我们都坚持了下来,并在危机中获得了进一步发展。去年我们的利润比前年增长47.5%,公司预测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70%—90%。我们与客户的配合越来越默契,明年的订单有望继续增长。

  以恒心办恒业,以过硬的产品和技术创新与国际客户建立稳定、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

  记者:面对“逆全球化”的新挑战,您认为怎样才能继续扩大海外市场?

  姜滨:我们要努力增强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用过硬的产品与客户建立更加稳定、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

  客户跟你合作,首先就是看你能不能做出好的产品,并能保持品质稳定。所以,品质是企业的生命,必须以恒心办恒业。搞实业就要横下一条心、坚持做实业,不受其他诱惑。歌尔股份成立快20年了,我们的主业一直非常清晰,就是聚焦电子信息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做到专注不容易,除了企业负责人有恒心、有定力,还离不开一大批敬业的员工。我们刚刚颁了一个“忠勤奖”,专门奖励工作满10年、20年的员工。忠诚、勤奋的优秀员工多了,才能“匠心匠造”,用一流的人才制造一流的产品。

  记者:企业如何保持创新能力?

  姜滨:多年的创业经历告诉我:创新是企业开拓市场、应对挑战、赢得客户的根基。公司成立以来我们一直持续做一件事,就是把赚来的钱尽可能多地用到技术研发上。技术投入说起来简单,但要持久做下去并不容易。歌尔平均每年将销售额的6%—8%左右投入研发,近5年研发投入逾80亿元。

  我们的创新是全链条的,覆盖了原材料、零部件、整机和生产设备。目前我们已累计申请专利2万余项,授权发明专利量过半,其中国际专利超过2000项。凭借技术创新这个利器,我们的微型扬声器/受话器、微型麦克风、虚拟现实设备的出货量全球第一,有线/无线耳机、智能穿戴、游戏手柄等出货量全球领先。

  你产品做得越好、技术创新能力越强,与客户的联系就会越紧密、越稳定。

  更好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共享发展机遇

  记者:创新离不开人才,你们地处潍坊市,不是一二线城市,是如何吸引、利用人才的?

  姜滨:吸引人才对我们来说是一大挑战。就电子信息产业而言,现阶段全国第一是珠三角、第二是长三角,多年来都是人才东南飞,山东不占优势。

  为此,我们在引人、留人上想了很多招,包括期权和股权激励,特殊人才特殊政策,给员工建幼儿园、学校,以及怎么把工作环境和食堂搞得更好,等等。通过多年努力,我们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许多优秀人才,目前拥有技术人员1.2万余名,形成了人才集聚效应。

  人才和企业是双向选择的。由于我们在行业的领先地位和快速发展的态势,吸引了很多业内人才,也为他们提供了更好的发展平台;大家在这里工作有成就感。

  除了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深圳、潍坊、青岛等国内城市,我们也在美国、丹麦、日本、韩国等国设立了研发中心,初步形成了全球化的研发体系。我们还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与美国、日本的一些大学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在人才方面,我们现在刚打了一个小基础,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大力度、夯实基础,吸引更多天下英才,建立更加完备的人才体系。

  记者:在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方面,企业有何打算?

  姜滨:一方面,我们将继续坚持大客户战略,加强开放交流合作,与全球顶级客户一起深耕消费类电子产业市场;同时,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机遇,为更多国内客户提供服务,不断扩大国内市场。

  无论国内国际局势如何变化,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不会变。我们将继续努力,用更好的技术和产品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15日 06 版)
(责编: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