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关注人口结构变化 四方面解决社会保障问题

郑秉文
2020年10月23日20:2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十分重要。在“十四五”规划即将出台之际,中国生产力学会部分战略专家围绕“十四五”规划中一些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并形成了重点内容和讨论成果。

“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数量将从2019年的2.5亿,到2025年突破3亿大关即3.03亿。老龄化从2019年的18.1%,到2025年突破20%大关即达到21.2%。劳动年龄人口(16-59岁)在十四五期间减少的人口将突破3000万,即从2019年的8.96亿,减少到2025年的8.64亿即减少3200万。

“十四五”期间,我国人口结构的上述逆转不断加剧,对社会保障带来一定压力,例如:2019年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赡养率”是37.7%,到2025年将高达47.7%;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赡养率”2019年是45.9%,到2025年有可能突破60%。

因此, “十四五”期间基于人口的变化应解决四方面问题:

一是应该实现全国统筹,实现全国统筹可以减少财政压力。当前的中央调剂制度在十四五期间仍将发挥一定作用,一直到实现全国统筹。中央调剂制度和提高统筹层次不会增加制度收入总规模,只会减少财政补贴的压力。

二是关注提高退休年龄方案是否公布和实施。宣传提高退休年龄的好处,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同时,提高退休年龄对提高养老保险制度的财务可持续性非常明显,它将增加制度收入,减少制度支出。

三是重视投资体制,投资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投资可以解决财务可持续性。目前,虽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已委托全国社保基金投资,但应加快进度。同时,投资可以解决中国的长期资金可持续问题,提高养老金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的比重,这样既能解决老年人的退休生活问题,又能解决长期的资金可持续性问题。

四是完善个人账户制度,这是提高社保制度财务可持续性的一个关键。目前社保制度最重要的是要建立激励相容的机制。今年6到7月正值全国各城市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基数调整,我们发现,绝大部分城市的缴存上限没有下调,而是做了上调,只有很少几个城市下调或保持未动,这充分说明,多缴多得的制度设计非常重要,因为住房公积金的单位缴存额对个人缴存额实行一比一的配比缴费,即使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期,职工和企业也都无怨无悔地愿意多缴存,并且缴存基数是真实的工资基数。

(作者系中国生产力学会战略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原所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

(责编:栗翘楚、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