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政有所应”——部委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系列

听取意见建议 共商解决方案 外汇局2020年共办理建议提案54件

2021年03月06日08:5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履职为民的内在要求,是凝聚共识做好政府工作的制度性安排。去年,面对建议提案数量增多、办理时间短等情况,国务院各部门克服疫情影响等多重困难,创新和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共牵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8108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4115件,分别占建议提案总数的88.3%和84.9%。通过办理建议提案,各部门共采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约3700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约1500项,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发挥了积极作用。人民网财经记者特别采访、梳理各部委办理建议提案工作情况,推出系列报道。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杜燕飞)记者日前获悉,2020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27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27件,内容主要涉及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自贸区等特殊区域开放、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和企业“走出去”、扩大金融市场开放、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等。截至2020年底,54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均已按时完成。

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国家外汇管理局优化工作机制,从办理机构和职责、办理工作流程、办理工作规范及奖惩等方面,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实行全过程管理,保证了办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把沟通协商作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电话沟通、线上调研等多种方式,听取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共同商讨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使答复意见更贴近代表委员的初衷。对于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的问题,拿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

例如,2020年全国人大第3467号建议提出“优化跨境金融政策支持‘走出去’支持力度”,国家外汇管理局一方面制定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优化外汇管理 支持涉外业务发展的通知》《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的通知》,修订《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指引》,通过实施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便利外汇业务使用电子单证、拓宽贸易新业态结算渠道等措施,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另一方面,听取企业对外汇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操作层面问题,研究破解政策层面问题,推动金融机构深入落实外汇管理各项改革特别是便利化政策措施。

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将认真研究今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中的新观点、新思路,将建议提案办理与外汇管理实际工作有机结合,办好每一件建议和提案,把代表和委员的建议转化为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开放、激发新发展活力的具体措施。

(责编:赵竹青、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