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企业家·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系列

曾庆洪代表:打造新能源汽车生态圈 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王连香

2021年03月07日13: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今年是“十四五”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将如何在规划中细化成可一步步实现的具体施工图,受到各界关注。今年两会,来自企业和产业前沿的代表委员纷纷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主题踊跃建言。3月4日起,人民网推出“对话企业家·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系列。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受访者供图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做客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在介绍今年两会建议时,曾庆洪表示,他结合汽车行业焦点及民生热点,从汽车的生产、使用到报废的生命周期,助推中国汽车行业深化发展提出了多个建议。

曾庆洪提出,中国汽车要强应先解决芯片问题。一方面,建议加大对汽车电子产业链的精准扶持,制定并落实专项激励措施;加快国内车规半导体标准体系建设、汽车关键电子零部件产业路线图的实施,完善行业监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投资整合;另一方面,建议加强国际合作,探索合资合作或深度战略合作,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国际竞争力。

加快推进智能网联 打造新能源汽车生态圈

2020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规划指出,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以融合创新为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汽车强国。

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数据,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68.1万台,车桩比例约为3:1。

“充电的便利性不足严重影响了用户体验。另外,快速充电技术不完善也影响了充电的快捷度,目前充电快则需要40-60分钟,慢则需要8-10个小时。”曾庆洪说。

曾庆洪建议,一方面是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在旧城改造、城郊结合部开发时提前考虑用地规划、充电站布局、配电设施建设等问题,新增电力供应重点考虑老旧小区和城中村地带的电力升级改造,解决这些区域用电的问题。

另一方面,要加快技术革新发展大功率快速充电技术,国家层面提高重视和统筹规划,加大相关技术的研发投入,鼓励该技术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和投入。

完善现行法规 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曾庆洪表示,同时他也关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现行交通安全法规是基于完全由人驾驶的车辆而设立的,智能驾驶汽车实际应用仍面临许多合法性难题。并且,存在自动驾驶汽车道路测试缺乏操作指引,各地测试牌照没有形成互认机制,测试时间和资金成本高等问题。

“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法律法规应先行。”他建议,尽快完善现行交通安全法规,确认“机器驾驶人”的法律主体资格;加快自动驾驶相关技术标准的编制和发布;完善道路测试相关政策法规,比如统一全国测试申请标准,建立跨地区牌照互认机制,避免企业重复申请。

曾庆洪还表示,要充分发挥保险作为自动驾驶技术风险分散及责任承担的补充作用,建议建立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及运营数据共享机制,为保险产品的设计提供基础数据支撑,构建与自动驾驶技术相匹配的保险体系,以及建立自动驾驶汽车救助基金体系等。

(责编:王连香、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