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委员:聚焦新业态新模式 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07日15:5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张斌。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刘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张斌在采访时表示,高质量发展将是今后很长一段时期,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主题。

“近年来,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催生了一批蓬勃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以线上内容为核心的数字文化产业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活力和潜力,为产业优化升级探索了新方向,带来了新机遇。”张斌表示,国家统计局对全国6.0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调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21229亿元,同比增长21.9%,呈现逆势上扬态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4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7.0%,为文化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张斌认为,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我国文化产品供给不是缺不缺、够不够的问题,而是好不好、精不精的问题,需要文化产业界、文化企业家、全体从业人员继续努力奋斗。

(责编:王连香、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