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十四五·代表委员说”系列报道

林腾蛟代表:普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大力发展高质量民办教育

记者孙红丽

2021年03月08日09:1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在正在召开的2021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阳光龙净集团董事局主席林腾蛟提交了多份书面建议,涉及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高质量民办教育、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等方面。

普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坚定文化自信必须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林腾蛟建议,完善和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体系,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大力度普及全社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青少年、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为重点,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通识课纳入国民教育、成人教育、党校教育中。

他还建议,适当降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认知及应用的门槛。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建立线上展示平台,为传统文化爱好者、技艺大师、专家等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转化渠道。

同时,城市博物馆实行免票或降低门票价格,控制各地文化主题小镇、文化公园的消费物价,让文化工程惠及更多人。

大力发展高质量民办教育

“大力发展高质量民办教育,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需求。”林腾蛟认为,民办教育成长于市场经济的磨练,拥有天然的灵活机制、创新基因和竞争优势,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成为推动我国教育体制创新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林腾蛟建议,加大力度,支持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创办应用型高校。“大力发展应用型高校,对新形势下深化产教融合、扩大就业创业、培养各行业大国工匠、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林腾蛟还建议,鼓励和支持民办教育创新教学模式,引领未来教育发展。要鼓励和支持更多民办学校加快发展,创新办学理念、教学改革、人才建设、教育服务等方面,共同打造世界一流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

另外,林腾蛟还建议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助力我国新发展格局构建。

“强化商会的纽带作用,促进各产业深度融合。”他建议,全国各地产业转型升级面临新的形势,各地政府应与商会加强沟通,及时有效地向商会及会员企业,传递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产业发展新趋势,使其主动适应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

同时,要支持有条件的商会走出去,通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或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引导和组织会员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推动形成多产业集群聚合发展,有利于地方优秀民营企业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树立中国企业良好形象,让“中国绿色智造”走向更广阔的国际舞台。

(责编:孙红丽、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