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坚决刹住校外培训乱象

2021年06月21日09:18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决刹住校外培训乱象

北京市教委近日针对无证学科类、语言类校外培训机构等违规教学的情况再次进行点名。

王 鹏作(新华社发)

李 丹

6月15日,教育部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承担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校外培训管理工作,指导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执法,以及反映和处理校外教育培训重大问题等主要职责。虽然还未出台更详细的工作流程和实施细则,但多方反映这是对一些校外培训业“野蛮”生长的“重拳出击”,将给这个行业带来“最强监管”。

今年以来,关于教育培训的监管措施连续出台。5月2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双减”意见),提到将对不合规的校外培训机构“从严治理”“严肃查处”,以减轻学生负担。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始施行,其中规定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对学龄前未成年人进行小学课程教育。同时,从今年4月份起,多家校外培训机构先后因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原因被市场监管总局处以顶格罚款。

其实,校外培训业的初衷是为广大在校生提供多样化的教育服务,本应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而不该成为“挖钱的行业”。尤其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中小学大面积停课过程中,在线教育对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提供了有力支撑。然而,当整个行业被资本操纵后,已大大背离原来的初衷。机构为提升续报率,摊平前期投入的大量广告成本,利用家长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不断贩卖焦虑、攀比营销。大量孩子在课后涌入校外培训机构,甚至放弃正规学校教育转投校外培训,使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和进度受到严重影响,违背了青少年健康成长规律。

有专家指出,此次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传递出彻底解决校外培训机构监管难的决心。它将有两大关键任务,一是确定科学、合理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准入门槛;二是切实建立教育备案审查制,确保所有校外培训机构有合法资质,进行合法、规范的经营。对教育培训监管的目的是长期规范行业发展,而不是限制其发展。对于自我进化能力较好的头部公司,监管会利好其长期发展。

因教育培训行业监管升级带来的资本退潮,将促使行业走上良性运行轨道。对于教育这一关系每个人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我们尤其需要警惕资本的逐利本性,谨防其将教育带离原有的节奏和轨道。

(责编:罗知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