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年运输量可提升4000万吨 我国重载铁路技术获重大进展

2021年06月21日18: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杜燕飞)记者从国家能源集团获悉,日前,我国采用移动闭塞技术的重载列车在国家能源集团朔黄铁路成功发车,重载铁路技术获重大进展。

国家能源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朔黄铁路全线完成移动闭塞改造后,一列货车的平均发车间隔可以由原来11分钟缩短至7.3分钟,年运输量可提升4000万吨,加快运输结构调整,推进“公转铁”。同时,也可以降低信号系统设备综合维修成本约20%,减轻行车人员的安全压力和维护人员的劳动强度。

据介绍,移动闭塞系统是国际铁路公认的提升安全指标和提高运输效率的控制系统,可以通过控制同一条铁路上多列列车安全间隔时间,防止列车追尾事故的发生。2013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提出并采用移动闭塞系统对朔黄铁路进行技术改造,历经8年的技术攻关,为重载铁路运能和效率提升提供成套解决方案。

该负责人表示,朔黄铁路移动闭塞系统的成功开通投用,能够大幅提升重载运输的自动化水平。同时,随着重载移动闭塞技术的运用,铁路的绿色环保、节能高效等优势将得到有效发挥,进一步促进国家交通运输和铁路沿线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责编:崔元苑、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这7个城市“优秀”!四部委协同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 (申佳平)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自然资源部等四部委印发《关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2020年度评估结果及下一步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湖南湘潭、北京京西、安徽铜陵、贵州六盘水、江西萍乡、广东韶关、辽宁沈阳等年度评估结果为优秀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城市予以通报表扬。 按照《通知》,年度评估结果为优秀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城市包括:湖南湘潭、北京京西、安徽铜陵、贵州六盘水、江西萍乡、广东韶关、辽宁沈阳;年度评估结果为良好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城市包括:宁夏宁东、江苏徐州、湖南株洲、湖南娄底、四川自贡、山西长治、吉林长春、吉林松原、辽宁大连、河南洛阳、山东淄博、湖北黄石。…
两部门:严格查处向未成年人售烟违法行为 继续加强电子烟相关监管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孙博洋)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获悉,1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方案》(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要加大涉烟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更加注重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有效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