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新时代企业党建案例报告会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方江山
2021年06月21日09: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企业强则国家强,企业兴则国家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企业量、质齐升,极大增强了我国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实践,新时代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正是中国企业快速成长壮大的最大秘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企业党建工作,亲自主持召开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民营企业座谈会、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经常深入企业调研指导,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专门听取关于做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报告,同企业家谈心,给企业家鼓劲,听取意见建议,希望企业家发扬企业家精神,带领企业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企业党建发表的系列重要论述、提出的明确要求,为我们实现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建兴则企业兴,党建强则企业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和“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组织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紧紧围绕抓好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发挥好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加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引领建设先进企业文化、创先争优推动企业发展贯穿党组织活动始终,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党在非公经济领域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不断厚植和巩固。

  党的十八大以来,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优势,取得了明显成效,呈现出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良好态势,在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了可资借鉴的成功案例、产生了一个个响亮的党建品牌。事实充分说明,“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历史属于开拓者和实干家。高质量发展代表着全新的发展逻辑,意味着更为多元和平衡的发展目标,意味着包容性发展与和谐的劳动关系,意味着更为艰巨复杂的发展任务,更需要企业党建作出创造性的努力、作出新的贡献。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应有新担当。新发展阶段,做好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大有可为、也必有作为!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21日 14 版)
(责编:罗知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