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新时代企业党建案例报告会

实现企业经营与党建工作融通畅通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  魏海生
2021年06月21日09: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社举办新时代企业党建案例报告会,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回顾总结企业党建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研究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探索企业党建创新模式,凝聚起新时代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党的领导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必须坚定不移跟党走。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和政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采取强有力措施,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同时积极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探索,通过党建引领,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有力促进了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本质要求。

  加强政治建设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成就千秋伟业的重要保证。当前,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观大势、谋大事,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提高党建水平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必须理直气壮抓党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内容,赋予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鲜明的时代内涵。新时代,企业党建工作面临很多新特点、新变化、新挑战。企业党建必须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制度要求,充分发挥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对企业经营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动作用,结合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各自实际特点,遵循企业发展规律,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有效克服党建、经营两张皮,各唱各调的现象。实现企业经营和党建工作打通、融通、畅通,使提高企业党建水平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同频共振,真正将企业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经营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助推各类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21日 14 版)
(责编:罗知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