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灵活体制机制“掌舵” 释放科技创新潜能

2021年06月22日08:3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灵活体制机制“掌舵” 释放科技创新潜能

“每天都在合计下一步怎么干,下个月、下下个月怎么干。”老国企东北制药混改加入辽宁方大集团近三年,用生产运营中心主任王维琳的话说,“忙”已经成了她们日常工作的标配。

三年前,作为沈阳市唯一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东北制药引入民营企业方大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实行股权结构“真混”、体制机制“真改”。“真混真改”让老国企焕发了新生机,2018年当年即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利润增长64%,员工薪资增长超过60%。在经历2020年新冠疫情较大冲击后,今年东北制药一季度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20.20亿元,同比增长4.17%;净利润3868万元,同比增长297.26%。

有着灵活体制机制的“掌舵”,东北制药盈利能力快速恢复、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焕发生机

“现在的采购和销售工作可谓转瞬即变,原材料市场多变快变,我们结合销售市场需求,密切跟踪把握原材料市场变动趋势,对采供策略进行调整也就成了常事。”东北制药采购保供中心主任陈长俞介绍,紧跟市场的快速响应机制,这也是他们市场竞争的“利器”。

快速响应高效执行机制的形成,正是混改带给东北制药的一大变化,混改实现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优势互补。

混改以来,东北制药全面植入方大集团在市场竞争中淬炼出的符合市场要求的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建立起“前有金山,后有老虎”的激励机制,构建了“创造分享,干到给到”的分配机制,从源头破解老国企经营权责不清、思想上等靠要、工作效率低下等痼疾。

在选人用人方面,彻底打破老国企的“铁交椅”,以业绩为导向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动态用人机制。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的人脱颖而出,走上中层及以上管理岗位。今年起公司还对中层管理人员实施能力素养360度评估机制,通过上下级、同级间的互评,循环式提高干部工作水平。

“我们的待遇是越来越好,工作劲头也越来越足。”204分厂制药工阎俊对混改变化感触颇深。混改后东北制药全面引入新的员工福利政策,在原有福利基础上,新增医疗费用资助、配发手机和通信话费补贴、孝敬父母金、基本工资增长等9项福利,惠及每个员工及员工家庭。混改近三年来,东北制药为员工发放红包及各项福利超过3.6亿元。员工强烈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凝聚成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今年起,东北制药又积极倡导奋斗者文化,以奋斗者为本,建立更加合理的市场化薪酬绩效机制,进一步激发广大员工的干劲和活力,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创新提速

体制机制灵活了,东北制药按照市场竞争要求,各项工作全面提速。

销售作为企业龙头,东北制药不断加强营销体系建设,并匹配各层级人员的责、权、利,通过细分市场,实现了对市场和产品线的精耕细作。今年1~4月份,东北制药原料药在国际市场销售再创佳绩。该公司销售团队紧盯维生素C等重点产品国际市场价格等信息,并根据产品结构和销售区域制定销售政策,有效提升了产品竞争力。在重视当期销售的同时,还关注业务的可持续性。在欧洲市场,东北制药根据欧盟药品市场对产品质量要求高、注册周期长的特点,积极推动药用维生素C、药用左卡、吡拉西坦等产品在欧盟市场的注册,以及维生素C、氯霉素等产品在俄罗斯市场的官方注册。

在新机遇、新挑战下,东北制药依托混改带来的新体制新机制,对产业布局、产品结构等进行全方位优化升级。将充分发挥现有产品优势,推进工艺技术创新,全面提质降本,巩固提升已有优势;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速在研产品开发,持续补充新品种,形成大产品集群,拉动公司业绩增长。混改以来,东北制药仿制药新产品注册申报集中发力,国内首仿盐酸羟考酮注射液两个品规获批生产,抗艾新产品依非韦伦片也已获得药品注册证书,另有5个原料药仿制药注册申报获得受理,11个在研仿制药完成中试放大。未来三到五年,争取每年有几个重大品种获得批复进入市场,为公司持续性发展提供支撑。

与此同时,东北制药聚焦大健康产业规划,积极拓展中药、保健品、医疗器械等相关产业,支撑集团实现集医药、医疗、康复、养生养老、保健营养、健康食品等全覆盖的大健康产业链发展。公司将以盘活现有中药口服液为基础,扩充中药贴膏、中药喷剂等相关中药产品,形成中药板块;以具有保健功能的左旋肉碱系列、维生素系列和益生菌系列为主导,开发研制新产品,形成保健产品群,同时进一步引进开发新产品,拓展形成新领域。

当下,东北制药与沈阳药科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同打造“现代药学创新研发中心”,形成产、学、研一体化战略联盟,推进项目研发、转化一体化发展,提升东北制药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