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工智能进校园 让农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2021年07月08日10:1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工智能进校园 让农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山东省阳谷县李台镇明德小学,地处鲁西黄河滩区,位置偏远,是一所农村小学。该校六年级学生甄洪福,通过人工智能课,在老师指导和鼓励下,先后到上海等地参加人工智能比赛并斩获大奖,找到了自信,性格由内向、不善交流,逐渐变得开朗乐观,并开阔了人生视野。像甄洪福同学这样,阳谷县一大批学生从该县大力推广普及的人工智能教育课程中多方受益。

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人工智能程的兴趣和吸引、自我的受益和发展是“第一反应”,而阳谷县的教育工作者们的思虑和谋划,则更为深远。在教育信息化工作上,阳谷县起步早,进步快,为人工智能教育普及提高打下了坚实基础,做好了充分准备。2019年2月,山东省确定“首批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县”,该县被确定为聊城市唯一试点县。全市27所“山东省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校”,阳谷县就占了25所。阳谷教育对人工智能课程的充分重视,是推动全县教育发展的一大引擎,相关工作全面铺开:

积极推进基础建设,打造人工智能高速公路。他们将带宽由百兆扩充至千兆,单独开通了两条1G外网出口,合理智能分流外网访问。筹资720余万元,启动了首批55处学校的万兆校园网升级改造工程,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县县直学校、乡镇中学、中心小学核心网络设备升级至万兆、光纤达千兆进校到桌面。

重视师资培养,保障人工智能教育能力。此前开展的创客教育,堪称人工智能师资培养的“前期预热”。阳谷县多次开展县级创客培训,培训600余人次;3次组织20余人参加央馆培训。人工智能教育实施以来,他们认真开展Scratch编程基础与提高、无人机理论与实践操作、3D软件应用、编程与开源硬件应用等培训,同时搞好了对国赛、省赛、市赛等的专项培训,着眼观念、态度、素养、能力等方面的提升,培养了一批“种子”教师。

心系素质教育,积极促进人工智能教育普及。2019年8月,阳谷县教育和体育局以信息技术教材为基础,以“体验人工智能—编程学习—创意实践”为主线,自编了《人工智能初步》教材,并鼓励各试点校自主创新,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教育教学。在小学阶段,试点学校的二、三年级普及编程思维训练及机械与创意创作,四年级普及编程教育;全部小学以四年级为起点开设人工智能教育基础课程,五年级普及编程教育。在初中,试点学校一、二年级普及编程教育;各学校开展创意制作、编程、3D设计、无人机、机器人等社团活动。与此同时,以人工智能教育为契机,注重带动效应,积极探索由此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新机会、新可能。

从赛事发现精英,助推人工智能教育推向纵深。坚持以赛促训、全面普及的原则,探索培育创新型人才的有效渠道。近年,该县学生参加各级创新创客、人工智能比赛,共有1462人次获市级以上奖项,其中获国家级奖133人次、省级奖590人次、市级奖739人次。前不久被确定为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单位。

“从学生和家长角度看,人工智能教育能开阔眼界、带动学习、促进成长;从教育工作者角度看,人工智能是国家战略,意义更为深远。”阳谷县教育和体育局魏绪洪局长表示:阳谷县将牢牢把握时代契机,积极推进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的立体融合,以此推进素质教育的深化,力争对地方和国家发展有所贡献。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