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小康圆梦

推广现代农业科技 夏粮面积总产增加

江苏再夺夏粮丰收

本报记者  姚雪青
2021年07月08日13: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江苏夏粮收获结束。“今年全省夏粮面积、总产增加,单产持平。播种面积3681万亩,较上年增15万亩;夏粮总产277.5亿斤,较上年增2.7亿斤。”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杜永林介绍。

  “今年小麦产量高、质量优、行情好,5月就签了销售合同。”在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王集镇赵集村,千亩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里的小麦已在6月中旬收获完毕,赵集集体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魏加怀眉开眼笑,“示范片亩产比周边田块高两成!”

  赵集村并不是传统丰产村,春季孕穗期干旱少雨,很难及时施肥,只能靠密植。“有时种植过密,怕倒伏不敢追肥,虫害又重,产量和品质一个都上不去。”魏加怀说。

  为解难题,睢宁县农业农村局在赵集村试点,建设千亩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机播、统一施肥、统一病虫害绿色防控、统一田间管理。

  “调品种、降播量很关键。示范片选用了徐州农科院研制的新品种‘徐麦33’,每亩播种量仅20多斤,比原来降低了15至20斤,却平均增产20%。”王集镇农业农村办公室高级农艺师李兆虎介绍。

  在江苏,小麦是最主要的夏粮作物,常年产量占全省粮食总产量的三成左右。近年来,江苏大力实施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加快推广现代农业科技,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列入省对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一系列含金量高的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出台,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0%。

  今年的气候条件十分有利于小麦赤霉病的流行,作为农业大市,盐城采用“政府出资、分散采购、联防联控,一次免费用药全覆盖”的做法,在小麦抽穗扬花前将药剂免费发放到农户手中。

  亭湖区万亩绿家庭农场负责人陈伟东今年种植了4560亩小麦。4月中旬,他就收到了政府免费发放的控药剂,还参加了区里组织的培训班。从小麦抽穗开始,农技人员多次来了解小麦扬花情况并指导用药。亭湖区今年还普遍使用了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和无人机,有效避免小麦病虫害发生。“由于防控得当,田里基本看不见病穗。”陈伟东说,丰收增产额外带来了超过16万元的收入。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08日 16 版)
(责编:李楠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