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华为胡厚崑:大力发展根技术 增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韧性

2021年07月09日09:4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7月8日,“智联世界,众智成城“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正式举行。在大会开幕式上,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发表主旨演讲。

聚焦基础软硬件平台创新 凝聚产业力量繁荣昇腾AI生态

在分享如何从技术层面推动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化发展时,胡厚崑提到:“技术要扎到根,根深才能叶茂。我们应该大力发展根技术,如处理器、AI计算框架等,增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韧性。”

昇腾基础软硬件平台包括AI基础硬件层、AI基础软件层和AI开发服务层。在硬件方面,华为已经有10多家合作伙伴推出了基于昇腾模组、板卡的AI系列硬件。其中,CANN(Compute Architecture for Neural Networks)作为昇腾处理器的AI异构计算架构,支持业界多种主流的AI框架,包括MindSpore、TensorFlow、Pytorch、Caffe等,并提供1200多个基础算子。同时,CANN具有开放易用的ACL(Ascend Computing Language)编程接口、实现对网络模型进行图级和算子级的编译优化、自动调优等功能。CANN对上承接多种AI框架,对下服务AI芯片与编程,是提升昇腾处理器计算效率的关键平台。

在AI计算框架方面,华为致力于打造MindSporeAI计算框架。据悉,MindSpore自2020年3月开源至今,社区累计下载量超过41万,并有100多家高校选择MindSpore进行教学。同时已在医疗、交通、金融等8大行业实现商用,加速AI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助力产业智能化升级。

在应用开发方面,已经有500多家合作伙伴基于昇腾开发了600多个AI应用,华为全方位使能合作伙伴,与合作伙伴一起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目前,昇腾计算产业生态已在医疗、运营商、能源、交通、互联网、政府、制造等8个领域拥有了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同时聚集了30万开发者,200多个认证合作伙伴,打造了260多个认证合作解决方案,与百余所高校开展了昇腾人才培养合作。

助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 带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依托于昇腾基础软硬件平台,提供从底层算力到顶层应用使能的人工智能全栈能力,是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重要基础设施。政府投资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能够实现集约化一体式建设,快速交付、快速上线、算力强劲、绿色节能。

在演讲中胡厚崑表示,要大力发展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让AI成为水和电一样的基础公共资源,让智能触手可及。在当下的中国,建设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各地政府与华为等领先科技企业的合作下,基于昇腾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已经在深圳、武汉、成都等多个城市相继落地。

在武汉,华为助力建设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AI峰值性能可达100PFLOPS。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自启动以来,仅6个月即完成项目建设并正式上线。且一经投入使用,就满负荷为超过20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提供了强大的人工智能算力支持;在深圳,华为助力建设和运营的“鹏城云脑Ⅱ”基于Atlas 900集群可提供E级算力。目前,“鹏城云脑II”用以AI领域诸如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自动驾驶、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各类基础性研究与探索。

此外,西安、成都、河南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已经于日前开工。上海、南京、杭州、广州、大连、青岛、长沙、太原、南宁等地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也正在规划之中。

同时,胡厚崑提到,7月9日 在“共筑AI新高地,共赢智能新未来”昇腾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将联合合作伙伴发布昇腾智造、智城、智行和智巡解决方案,让人工智能进入千行百业。

未来,华为将继续坚持“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伙伴,发展人才”,携手伙伴,赋能行业,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与繁荣。

(责编:董童、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