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21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结束 排沙6374万吨生态补水1.37亿立方米

2021年07月10日09: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小浪底水库实施2021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水利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余璐)记者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近日,历时20天的2021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水库调度结束,累计排沙6374万吨,入海沙量3623万吨,黄河尾闾生态补水1.37亿立方米。

黄河是世界上泥沙含量最多的河流,多年平均径流量535亿立方米,年均输沙量高达16亿吨。水少沙多导致下游河床淤积,河床抬高形成地上悬河。调水调沙就是在现代化技术条件下,利用干支流水库对进入下游的水沙过程进行调控,塑造相对协调的水沙关系,减少水库河道淤积,恢复并维持中水河槽。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黄河调水调沙已连续开展20年,按照安全可控、统筹兼顾的原则,结合汛前腾库迎汛,调水调沙取得良好效果。黄河下游河道主槽不断萎缩的状况得到初步遏制,下游河道主河槽平均降低2.6米,主河槽最小过流能力由2002年汛前的1800立方米每秒恢复到2021年汛前的5000立方米每秒左右,减少了中小洪水漫滩几率,防洪效益和生态效益巨大。同时,黄河下游沿岸以及河口三角洲生态状况好转,生态廊道功能得以维持,湿地面积进一步增加,生物数量稳定增长,生物圈欣欣向荣。

“当前,黄河已进入主汛期,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将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和要求,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项措施,确保防洪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该负责人说。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