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二三线城市新房价格涨幅收窄 楼市调控仍需打好“组合拳”

新华社记者王优玲、郑钧天
2021年07月16日08: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二三线城市新房价格涨幅收窄 楼市调控仍需打好“组合拳”

  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整体呈现稳中有落的态势,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涨幅均回落。专家表示,今年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已在显效,房价涨幅趋稳,但各地仍需警惕市场出现过热,适时预警、及时纠偏,打好调控组合拳。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6月份,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0.3%,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1个百分点;同比分别上涨4.8%和3.7%,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2和0.1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二、三线城市出现了涨幅收窄态势,这表明各地积极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成效渐显,市场预期逐渐理性,促进了房价涨幅趋稳。

  从一线城市看,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环比分别上涨0.9%、0.5%、1.0%和0.5%。北京和上海涨幅均下降0.2个百分点,广州和深圳则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6月份,二手房价格趋稳态势较为显著。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微扩0.1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4%和0.2%,涨幅均与上月相同。严跃进认为,信贷政策收紧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房地产市场有所降温,特别是部分银行阶段性暂停发放二手房贷款,带动市场预期回调。

  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成为全国各地普遍采取的措施。目前,一、二线城市及热点三、四线城市出现放款周期拉长现象。同时,信贷资金用途合规性审查趋严,“经营贷”“消费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现象得以遏制。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速降至10.3%,继续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央行数据显示,6月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为2.8%,比上年末回落3.3个百分点。

  总体而言,今年上半年楼市热点不断。受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基数较低影响,1至6月份,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9.4%,商品住宅销售额同比增长41.9%。从变化趋势来看,1月“淡季不淡”,2月因逢春节假期成交回落,“金三银四”如约而至,5月成交热度延续,直至6月开始高位盘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重庆、广州和扬州等热点城市房价上涨态势不减,涨幅位居全国前列。业内专家表示,各地仍需警惕房地产市场出现局部过热态势,部分城市尤其需要防止高价地频出加剧房价上涨预期,对扰乱市场预期的投资投机行为进行适时预警、及时纠偏,打好调控组合拳。

  从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变化来看,2021年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有55个,比2020年12月份多13个;下跌的城市有12个,比2020年12月少10个。

  今年以来,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等处于全国房价上涨前列的城市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约谈督导。各地积极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湖州、西安、合肥、嘉兴、绍兴等地相继升级调控措施,主要涉及限购、限贷、限价、限售、增加房地产交易税费等;10余个城市设置二手房参考价格,多个城市实施新房公证摇号等。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后续热点城市楼市还将面临严格管控。从具体操作层面看,监管部门需要防范开发商通过采取私下收取“茶水费”、回避摇号监管等猫腻手段,促进房价、地价和市场预期的稳定,促进房地产市场继续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责编:赵竹青、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如何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业农村部权威解读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李楠桦)“现阶段,最现实、最有效的是通过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把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干起来不划算的生产环节集中起来,统一委托给服务主体去完成,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组织形式等现代生产要素有效导入农业,实现农业生产过程的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从而实现农业现代化。”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在解读《意见》时表示,大国小农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农情,人均一亩三分地、户均不过十亩田的小农生产方式,是我国农业发展需要长期面对的基本现实,农业在相当长时期仍将是我国几亿农民生存和就业的基础产业。…
商务部复制推广物流标准化建设好经验好做法和典型模式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 (孙阳)为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精神,发挥物流标准化对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作用,近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复制推广物流标准化建设好经验好做法和典型模式的函》,复制推广物流标准化建设十个方面经验和托盘标准化建设五种典型模式。 2014年以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及物流标准化试点,取得积极成效,全国托盘保有量从近10亿片增长至15亿片,标准托盘使用率由23%提升至34%,重点商贸领域托盘标准化率达到70%,社会化、开放式标准托盘综合运营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