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多地布局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何如此重要?

2021年07月16日14: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多地布局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何如此重要?

  “十四五”开局之年,人工智能加速演进,机遇与挑战并存。加速建设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成为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关键。

  当前,AI产业化正进入深水区,无人驾驶、机器人、刷脸支付等人工智能产品和应用加速落地,机器视觉、语音识别等细分产业初具规模,人工智能正从极具想象力的商业概念成为具有超大发展前景的商业赛道。

  《中国成长型AI企业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行业在疫情下逆势而行,仅仅在中国,该领域的投融资金额就创下新高,达到1748 亿元,相比 2019 年同比增长 73.8%。

  算力、算法、数据是人工智能三大马车,其中算力是基础,也是核心,随着数字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算力已成为核心资源之一。尤其当前大模型、多模态等人工智能技术发展,需要强大算力集群才能满足。因此,突破人工智能发展瓶颈,发展集约、绿色、可持续、高适配、强算力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关键。

  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重要基础设施。政府牵头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能够实现集约化一体式建设,快速交付、快速上线、算力强劲、绿色节能。基于昇腾AI软硬件基础设施打造的算力集群,以政府建设并开放给科研机构及企业使用,既能满足算力的需求,又能解决对数据安全的困扰。

  当前,多个地方正在加速布局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通过人工智能计算能力,使其算力更强、速度更快,赋予人工智能更强劲的“爬坡之力”。

  2021年5月31日,武汉成为全国第一个正式投运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城市。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目前可支持人工智能重大应用的模型训练及推理,其核心围绕数字设计、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基因测序四大应用场景,可广泛服务于自动驾驶、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能交通等多个领域。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算力集群提供的普惠算力,已开始对本地产业集群实施算力使能,当前已实现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已实现满载运营,目前仍在持续扩容中。据了解,其一期建设规模为100P FLOPS AI算力(FLOPS即每秒浮点运算次数,或每秒峰值速度),算力底座是由数千颗昇腾AI处理器组成的Atlas 900 AI集群。

  此外,西安、成都、河南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已经于日前开工。上海、南京、杭州、广州、大连、青岛、长沙、太原、南宁等地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也正在规划之中。

  这些具有地方特色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建设提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为科研提供支撑,为企业提供普惠AI算力,吸引产业链聚集,为人才培养创造环境,同时,通过运营构建良性的产业发展循环,实现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吸引大量企业和机构入驻合作,孵化出多模态和遥感等科研创新成果,提升企业人工智能应用水平,使能行业智能化发展。(中新网北京7月8日电)

(责编:曹淼、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