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热议:疫情深刻影响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

王震
2021年07月22日21: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7月22日,“拓展新移动应用,构建新发展格局”高峰论坛暨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发布会在人民网一号演播厅召开。与会嘉宾围绕“疫情给移动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变与不变”主题展开讨论。专家们认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移动互联网面临新变化、新挑战。

隐私保护成关注热点

“对隐私权的保护,学界很重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匡文波表示,社会应该强化对个人信息、隐私权的保护意识。

匡文波说,移动互联网几乎深入进每个人的生活,如何监管移动互联网巨头以及其算法,是监管机构以及学界、业界需要关注的问题。“出于商业秘密,互联网公司可以不对竞争对手公布算法,但是有义务向监管部门公布基本框架。”

就业插上网络翅膀

“疫情之后,各行各业呈现出的一幅景象是——传统职业、传统业态‘有中出新’,新职业、新业态‘无中生有’,这种趋势正在不断发展和延伸。”

人社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韩巍表示,从长期来看,人们的工作方式、整体的就业形态受到疫情影响。

疫情之后,居家办公、在线办公、共享用工、数字就业,这些依托移动互联网的就业形式出现井喷式爆发;网络直播营销师、网约车司机、外卖员、快递员这些新职业快速发展;传统行业中的医疗、教育等插上移动互联网翅膀,慢慢从线下转到线上。

“这些发展趋势会继续保持。”韩巍说。

直播电商成长迅速

疫情让直播电商一度成为亮眼的风口。到底要不要上直播,是很多机构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艾媒咨询CEO及首席分析师张毅认为,直播电商是从直播行业中延伸出来的新业态,是近几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经济中非常明显的亮点。“中国直播电商最早起源于2017年,疫情为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增量。”

对于直播电商的发展,张毅分享了一组数据:自2017年起步之后,行业每年都以100%-400%的速度在增长。他认为:“直播电商是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贡献的重大创新,在海外,亚马逊都在学,并在努力追赶。”

网络安全有待加强

奇安信集团副总裁陈华平指出,疫情之后,移动互联网产业迎来三个变化:一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业务访问越来越多;二是基于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重要;三是中国的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按下了加速键。

陈华平同时提醒,中国移动互联网在高速发展同时,正暴露出更多的安全问题和安全威胁,这需要未来五到十年的时间去改变。

“国家正在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与配套制度,我们面临着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的转变。” 陈华平说。

积极参与构建网络治理国际规则

“伴随着疫情,国际上出现了‘逆全球化’现象。”由此,麒麟合盛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李涛说,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未来,数据跨境流动会越来越频繁。这需要政府、企业、专家学者等各方面共同努力,参与制定互联网国际规则。

李涛以隐私安全保护举例:不仅要保护国内用户数据,而且还要保持国外用户数据,有了国际规则,中国企业才能更好利用数字通道走出去。 

(责编:罗知之、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