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发布会

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涉企舆情热度攀升 企业面临“新期待”

刘志华
2021年07月22日17:04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原标题: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涉企舆情热度攀升 企业面临“新期待”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发布。其中,人民网研究院副院长、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刘志华及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舆情服务中心副主任孟竹、人民网研究院研究员田烁撰写的《2020年中国移动舆论场研究报告》一文认为,2020年,移动舆论场作为社会舆论生成发酵主要平台的地位更加凸显,主流媒体作为权威信源的功能进一步强化,视频内容和视频平台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生活的冲击,使得移动舆论场呈现出国内国际多重议题交织、民生压力话题多点频发、涉企舆情热度攀升等特征。

文章指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生活带来巨大冲击,围绕疫情的信息传播和公众意见表达,使社会各界对移动舆论场各类平台和主体所扮演的角色、发挥的作用有了更真切的感知和更深入的认识。不少人感慨,“17年前的非典和今年的新冠疫情相比,舆论场格局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疫情防控期间,移动社交网络成为涉疫信息传播和意见表达的主力平台。清博指数的数据显示,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阅读量和在看量均突破10万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共有107篇,除1篇外,均为疫情相关。微博话题#武汉加油#在2020年阅读量达231亿次,讨论4280万条。微博、微信仍然发挥舆论生成和意见表达主要空间的作用。

主流媒体作为权威、专业内容生产者的价值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获得充分认可。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起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其信息的获取和传播门槛较高,专业机构媒体的调查采访能力、素材收集能力等优势得以凸显。

文章提出,短视频影响力快速提升,成为网络主流应用。在抗击疫情的进程中,短视频除了发挥陪伴用户的娱乐功能,同时也在重大信息发布、知识科普等方面发挥作用。短视频平台抖音的数据显示,2020年疫情防控视频总播放量423亿次,医生护士在抖音上获赞超过10亿次 。传媒行业整体出现视频化转向,新闻及各类内容生产主体均高度重视视频内容生产,抖音、快手成为网络舆论场新兴的重要影响力量,微信、微博、小红书、知乎等平台也在短视频业务上加大投入。短视频的迅猛发展深刻改变了当下的新媒体内容生态和传播格局,其带来的影响引发广泛争议和思考。

移动舆论场主要舆情特征方面,2020年呈现出网民爱国热情高涨、国际舆情多重议题交织,民生压力话题多点频发、映射社会焦虑,涉企舆情热度攀升、企业面临公众“新期待”,“数字鸿沟”屡引关切、舆论反思技术应用伦理等特征。

在发展趋势方面,未来舆论治理将进一步强化优质内容导向与平台规范,5G、VR等新技术将催生更多新型传播场景,国际国内热点议题交互影响趋势将更加明显。

(责编:罗知之、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