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发布会

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2025年我国5G渗透率将超5成

廖灿亮
2021年07月22日17:05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原标题: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2025年我国5G渗透率将超5成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发布。其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无线电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潘峰等撰写的《2020年中国宽带移动通信发展及趋势分析》一文指出,当前中国宽带移动通信发展呈现三大趋势。

一是2025年我国5G渗透率将超5成,5G用户数将超9亿。2020年到2025年,全球4G用户占比将持续增长,2G和3G用户加快向4G和5G用户转移。据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预测,预计到2025年,全球移动用户数将突破86亿,其中我国移动用户数约占全球移动用户数的19.5%。全球4G用户渗透率将在2023年达到峰值,而后4G用户将加速向5G转移。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2025年我国5G用户将超过9亿,渗透率超过5成。

二是高质量5G网络的快速建设将释放我国用户流量需求。2021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协同推进5G与光纤网络发展。高质量5G网络的快速建设将释放我国用户流量需求,预计月均移动数据流量增速在2020年以后将稳定保持在40%以上。

三是6G研究处于早期探索阶段。5G的成功商用是6G发展的基础。5G商用过程中,部分业务应用及场景对移动通信的性能需求将超过5G的能力,需要未来的6G网络来满足,包括感知通信融合应用需求、人工智能与通信的融合应用需求、陆海空天全覆盖应用需求、绿色可持续发展需求等。6G的驱动力主要来自社会、技术和商业。我国政、产、学、研各方积极推进6G研究。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产业界于2018年1月启动6G研究工作,并在2019年6月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成立IMT-2030(6G)推进组,全面布局6G需求、技术、频谱、标准、国际合作等研究工作。2019年11月,科技部成立国家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产业界、学术界各方积极探索并相继发布6G观点,华为、中兴、中国移动等科技企业着手6G研究工作,并在轨道角动量、太赫兹、可见光通信等部分领域达到了先进水平。

(责编:罗知之、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