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发布会

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5G手机换机潮已经到来

廖灿亮
2021年07月22日17:06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原标题: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5G手机换机潮已经到来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发布。其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工程师李娟、康劼、赵晓欣、李豫东撰写的《2020年移动通信终端的发展趋势概述》一文指出,2020年全球和国内手机出货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国产品牌在全球手机市场份额也同步下降。随着5G网络基础设施逐步完善,5G手机出货量和占比大幅提升,5G手机换机潮已经到来。

国际数据公司(IDC)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2.92亿部,与2019年相比下降5.90%。整体看来,全球手机市场正在逐渐萎缩。尽管5G的商用使得2019年智能手机出货量的下降幅度有所变缓,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手机市场的巨大冲击力,2020年智能手机出货量的下降幅度又出现了较大变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3.08亿部,同比下降20.80%。其中智能手机累计出货量2.96亿部,同比下降20.40%。

在全球手机市场大幅萎缩的情况下,各大品牌厂商的出货量涨跌不一。国际数据公司(IDC)数据显示,全球市场出货量前五位的手机品牌分别为三星、苹果、华为、小米和VIVO。在国内,出货量前五位的智能手机厂商分别为华为、VIVO、OPPO、小米和苹果。根据Digitimes Research发布的数据,2020年全球5G手机出货量达到2.8亿部至3亿部,较2019年的1870万部有大幅提升。手机技术也持续更新换代,快充技术依然是热点,高刷屏幕、折叠屏等屏幕技术不断创新,5G技术应用更为广泛,华为公司自研的鸿蒙系统开始应用于手机。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可穿戴设备的形态越来越多样化,应用场景也愈加丰富。在商家不同商业模式指引下,智能可穿戴设备开始涌现,不断实现销量上的突破。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大量新产品、新技术的诞生,促使车载设备向着智能化、网络化演进。国家对车联网以及智能网联汽车等相关产业,从战略、技术、标准等方面做出清晰规划,推动了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2020年5G通信网络基本搭建完成,各大公司也着力推进5G专属应用场景搭建,5G专属应用场景的出现极大加快5G相关产业的发展。随着各厂商推出的移动通信终端在硬件层面的差异逐渐减弱,用户体验成为市场与消费者关注的焦点。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二维码、移动在线支付等应用使移动通信终端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通过移动通信终端厂商的不断努力,社会弱势群体也能享受到5G移动通信技术为生活带来的便利。

(责编:罗知之、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