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发布会

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移动互联网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

刘志华
2021年07月22日17:07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原标题: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移动互联网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发布。其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克撰写的《移动互联网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一文指出,当前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进入新阶段,移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对促进我国实体经济转型发展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文章指出,虽然移动互联网对经济社会转型意义重大,但我国互联网发展整体上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面临着关键技术受制于人、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网络安全挑战严峻、治理体系亟待完善等堵点和障碍。在网络安全风险方面,仍需注意网络信息的虚假性、失范性、监管滞后性可能给社会治理带来的巨大威胁。例如,以移动互联网仿冒 APP 为代表的灰色应用大量出现,特别针对金融、交通、电信等重要行业的用户。

此外,5G全面商用对网络安全提出新要求。5G商用模式带来诸多新变化,如流量更多、交互更强、速度更快、连接主体更多,而新变化将带来新的安全隐患。在5G模式下实现“万物智联”,各类参与连接主体之间的安全界面和责任将更为模糊。引入网络功能虚拟化(NFV)、边缘计算(MEC)和网络切片等新技术也存在引致风险的弊端,尤其不同业务对安全能力要求不同,即安全能力较弱的某个切片被攻陷后可能影响别的切片,由此难以划分安全责任的归属。此外,5G的开放网络架构会增加泄露个人信息或关键数据的风险,由此对5G时代的内容安全管理提出更高要求。此外需注意,由于5G网络的高速度与低时延传播特性,“即时化”风险会降临至舆情事件。

文章建议,未来需从加强移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深化移动互联网融合应用、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入手,让移动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经济社会。在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一是在关键技术和重要领域,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二是支持移动互联网企业走出去,不断拓展海外发展空间;三是参与全球移动互联网治理,共同制定标准规范和国际规则;四是在5G等应用大赛和论坛活动中,积极引入国外优秀案例,加强国内外移动互联网发展交流。

(责编:罗知之、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