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发布会

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移动互联网医疗触发新的经济增长点

杨文全
2021年07月22日17:10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原标题: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移动互联网医疗触发新的经济增长点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发布。其中,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舒婷撰写的《2020年移动互联网医疗的新发展》一文认为,随着5G、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对健康医疗的高度重视,我国移动互联网医疗全面快速发展,触发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原本线下的诊疗活动搬到了线上,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就医问诊。疫情期间,国家卫健委委属(管)医院的互联网诊疗人次同比增长了17倍,第三方互联网诊疗咨询增长了20多倍。特别是线上处方流转增长了近10倍,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

2020年成为支持互联网医疗快速发展的关键之年。2020年3月《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发布之后,各省(市)也发文推进落实互联网医院的医保支付服务政策,推动我国互联网医疗由以互联网医院和在线诊疗为主的2.0时代迈向医疗、医保、医药三联动的3.0时代。

2019年11月至2020年4月,市场上涌现了一批有代表性的移动互联网医疗公司,包括好大夫在线、丁香医生等。网上买药、网上就诊成为一种新趋势,互联网药品流通行业也因此迎来机遇。2020年2月发布的《关于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促进合理用药的意见》明确提出,要规范“互联网+药学服务”,强化电子处方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确保信息可追溯,提升监管水平,进一步保障了消费者权益。

互联网诊疗很好地利用了医生的碎片化时间,同时也为患者提供了方便。人们将越来越习惯互联网医疗带来的便捷服务,互联网医疗服务也将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而愈发蓬勃,呈现多样化多元化态势,相关产业集群也将快速发展,使整个“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繁荣发展。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智慧医院评价平台统计,2020年已经申请互联网医院的医疗机构有2000余家。随着5G通信技术的加速商用,互联网医院可以充分利用有限的医疗资源、人力资源、设备资源等,在疾病诊断、治疗、监护等方面实现远程医疗场景。“5G+互联网医院”可以突破原有的地域限制,平衡医疗资源,提升使用效率,节省医院运营成本。(杨文全)

(责编:罗知之、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