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发布会

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短视频+”重塑媒体格局和产业生态

王京
2021年07月22日17:10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原标题: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短视频+”重塑媒体格局和产业生态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发布。其中,人民视频副总编辑、人民视听研究院院长申宁及人民视频融媒体项目副总监孟琳达、人民视听研究院研究员孙丰欣撰写的《“短视频+”重塑媒体格局和产业生态》一文认为,2020年,面对全球疫情防控新形势,受益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传播特性,“短视频+”强势崛起,牢牢占据着用户的眼睛、耳朵和碎片化时间。以人民视频短视频业务的发展为例,可以看出短视频行业逐渐告别“野蛮生长”,在高速发展后进入稳定期,呈现专业化、精品化、产业化、规范化的发展特征,助推媒体融合迈向纵深。

短视频和直播成为当下最主要、最高效的信息表达方式,是传统媒体转型的关键突破口,更是主流媒体占领舆论主阵地的“新武器”。 短视频和直播的走红,符合去中心化、碎片化、大众化的媒介传播新趋势,同时也倒逼主流媒体告别传统说教式的宏大叙事方式,用更人性化的视角讲述中国故事。

2020年,在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背景下,《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深入布局短视频赛道,致力于打造自己的短视频生态系统,抢抓短视频风口。作为人民网旗下的中央级视听内容制作、集成和发布平台,人民视频立足当下传播格局,持续探索“短视频+”的智能视听新模式,用创新表达服务大局、用破圈传播彰显文化自信、用平台思维引领产业升级、用优质内容重塑媒体价值,持续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短视频行业正在从简单的信息、娱乐功能向工具化、综合化功能转变,客观上推动了各行各业的转型和变革。以媒体行业为例,短视频重塑了新闻生产的方式,短视频新闻成为各大新闻媒体机构竞争的新战场。

被改变的不只是新闻媒体行业,还有医疗、健康、旅游、教育、汽车、音乐、体育等各行各业,依托短视频工具,正在孕育新的应用场景,重塑产业新链条。以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旅产业为例,“短视频+旅游”成为城市品牌与文旅推介的重头戏之一,四川、西藏、山东、河南、海南等地通过短视频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复苏和重振。在线旅游平台与短视频加速融合,携程、马蜂窝等传统旅游垂直类平台通过差异化内容提升用户黏性,激发旅游消费。

2020年,“新基建”成为高频热词。“新基建”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等七大领域,对可视化的依赖程度较高。短视频行业也因此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智能视听与城建、交通、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深度融合,令万物“视”联走进现实。随着“新基建”的逐步深入,5G与4K/8K、AR/VR、AI等技术也进一步催生更多样化的视频内容形态,移动互联网应用业务朝着“视频流”的趋势加速发展。

(责编:罗知之、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