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发布会

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移动游戏精品化策略初见成效

刘志华
2021年07月22日17:11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原标题: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移动游戏精品化策略初见成效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发布。其中,中娱智库创始人、CEO高东旭撰写的《2020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一文认为,2020年中国移动游戏产业快速发展,垂直品类游戏多元化成为亮点,游戏精品化策略初见成效,海外影响力增强。

文章指出,2020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呈现以下发展特点:

一是营收数据大幅增长,垂直品类游戏多元化成为亮点。随着移动游戏加速发展,瞄准细分人群的垂直品类游戏日益涌现,游戏类型逐渐丰富,为用户提供多种选择,包括电竞、二次元在内的细分市场逐渐成为产业焦点。

二是用户增长进入瓶颈期,新用户获取成本提升。2020年,中国移动游戏用户规模达到6.55亿人,用户增速放缓。中国移动游戏用户更喜欢角色扮演类游戏,现代题材、玄幻/魔幻题材和文化融合题材是收入排名前三的类型。

三是行业竞争激烈,头部企业规模效应明显。在游戏开发成本上升和产品同质化的情况下,游戏市场收入和利润向头部公司聚集,中小企业生存空间狭小,竞争力极其有限,面临生存压力。

四是游戏精品化策略初见成效。在流量红利减退背景下,优质内容IP成为吸引用户、实现内容价值变现的核心环节。精品游戏的持续成功使更多游戏企业进入了高标准、高投入、高产出的正向循环,推动行业持久健康发展。

五是技术发展加速,云计算创新推动行业发展。2020年,中国云游戏市场规模达23.78亿元,同比增长141.18%,用户规模超过4700万人。未来随着5G技术的不断普及、网络宽带环境的优化,云游戏产业将持续快速发展。

六是出海成效明显,机遇与挑战共存。2020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规模达154.50亿美元,保持稳定增长。国产游戏通过打造精品原创游戏的战略,凭借差异化的产品定位,成功塑造了一批优秀中国游戏品牌,助推了国内游戏企业专业化、本地化发展以及快速高效的研发运营体系的搭建。

七是政策监管注重用户权益保护。通过管理模式的优化和保护力度的加大,我国游戏行业初步构建起了集家长、企业、社会于一体的未成年人游戏保护体系,基本形成了全方位的行业标准。部分企业深耕技术,人脸识别功能日趋完善,实名认证越发规范,实现了从登陆到支付场景的多维监测。

八是内容管理日趋规范,产品国际传播影响深远。在多层级的版权制度管理下,2020年我国移动游戏的版权界定、内容开发、IP联动以及新文创内容生态发展日趋科学与规范。在国内版权管理进一步规范的前提下,海内外的版权引进与开发、海外代理、兼并参股、共同开发等多种合作模式齐头并进。我国自主研发的游戏产品出海规模逐年攀升,贸易顺差日渐明显,海外影响力、海外市场份额、全球用户规模也在与日俱增。

此外,文章提出中国移动游戏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包括社会责任受到行业普遍重视、移动游戏+趋势更加明显、云游戏发展空间广阔、创新技术得到更多应用、企业深耕产品多维价值等。

(责编:罗知之、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