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发布会

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智能网联汽车向车规级量产演进

杨文全
2021年07月22日17:11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原标题: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智能网联汽车向车规级量产演进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发布。其中,滴滴自动驾驶公司首席运营官孟醒、政府事务负责人赵兴华、政府事务高级经理高红撰写的《2020年中国自动驾驶行业发展报告》一文认为,随着整车产品、关键技术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智能网联汽车向车规级量产演进,由试验品走向商业化、产业化前期。

2020年,中国自动驾驶行业发展迅速,集群效应明显。以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为重心的自动驾驶应用圈已经初步形成。以人为本的未来城市体系对智能交通系统提出了更高的共享化、智能化、绿色化要求。

人们对出行方式的健康性和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需求,无接触经济、无人驾驶正成为新的发展契机,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丰富了智慧交通场景,加速了自动驾驶行业的规模化应用和商业化探索。我国高度重视自动驾驶行业发展,积极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深度融合,为解决交通拥堵、交通事故、交通污染等“大城市交通病”注入了新动能。“车城融合”的解决方案,正成为城市交通发展的“风向标”。

各地推进的自动驾驶测试、示范应用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国家上位法取得突破,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准入机制初步形成。为推动自动驾驶健康有序快速发展,国家层面从发展战略、管理办法、标准体系、路侧新型基础设施支持、法规监管等方面均给予了大力支持,发布政策20余项。

滴滴、腾讯、百度、阿里、华为、小米等企业均涌入自动驾驶车赛道,传统企业和新兴企业竞合发展,市场十分活跃,价值链正发生深刻的变化。

自动驾驶服务的领域已覆盖载人、载物、清扫、安防、巡逻、物流配送等。我国自动驾驶已实现了不少关键技术突破:车载多线束激光雷达已在量产前装的过程中;车载毫米波雷达、自动驾驶计算平台、智能芯片等实现自主研制;高精地图等也在作积极探索、寻求突破。我国在促进自动驾驶产业发展的战略中兼顾车、路、网,已形成健全的C-V2X产业生态体系,实现了“跨芯片模组、跨终端、跨整车、跨安全平台”,在标准制定、产品研发、应用示范、测试验证等方面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20年初,住建部启动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的试点工作,将智能汽车、智慧交通、高精地图等列为组成要素。2020年底,工信部和住建部联合推动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融合发展战略,核心在于通过推动城市基础设施的智能化、个性化、绿色化发展,实现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化、智慧城市的社会效益最大化。

智能网联汽车是跨行业融合创新的产物,支撑其发展的产业格局和生态体系也在深刻调整。如何实现智慧城市标准化发展,如何实现智能汽车(L4及以上)产品准入及上路营运,如何建立适当的法律体系与现有机制融合,如何搭建安全的自动驾驶运营体系,成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面临的新课题。

在未来城市数字化、智慧化等要求下,汽车、道路新型基础设施、ICT技术、平台、数据等已成为城市基础设施,随着城市形态发生变革,以硬设施为主的传统规划、治理思路将转为更好的“以人为本”的生活体系。同时,在城市规划、路网建设、能源额度、交通设施建设与管理中,建立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方案,推动实现“人—车—路—网—云”一体化发展,将使未来城市触手可及。

(责编:罗知之、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