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发布会

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优化在线教育质量重在提升师生信息素养

刘志华
2021年07月22日17:13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原标题: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优化在线教育质量重在提升师生信息素养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发布。其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熊璋撰写的《提升师生信息素养,优化在线教育质量》一文指出,在线教育在2020年“停课不停学”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未来线下线上教育的融合模式会成为常态,而优化在线教育质量重点在于提升师生信息素养。

文章指出,2020年的 “停课不停学”既是抗击疫情的应急之举,又是互联网+教育的一次应用展示。在线教育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快速普及体现了信息科技融合教育的真实价值,为未来在线课程与面授课程混合教学模式的常态化提供了实战经验,但对在线教育质量和社会资本过度投入的忧虑使得在线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一个课题。文章指出,要保证在线教育质量,提升师生信息素养是关键。

就教师而言,信息科技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重新定义了教师的角色,信息素养成为教师必备的核心素养之一,信息素养与学科能力组成双翼,是各级教师应该具备的“双核要素”。教师的信息素养首先是信息意识,要求教师具备内化的信息敏感性,具备主动寻获和利用积极、真实、准确信息的动机和能力;其次是计算思维,要求教师具备对复杂问题的分解、对具体问题的抽象、构造解决问题的模型、关注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效率等能力;再次是数字化学习与创新能力,要求教师积极利用和科学选择合适的资源、工具和平台;最后是信息社会责任,要求教师以身作则,引导学生追求科学和创造的价值观,培育学生合作能力和团队精神,以及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

就中小学生而言,中小学生在学习中要具备正确的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信息素养中的信息意识、计算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以及信息社会责任在在线学习中缺一不可。首先,信息意识内化程度高的学生,具有更高的信息敏感性,获取有价值信息的动机和能力更强;其次,具备计算思维的同学,能够很好地借鉴计算机科学解决问题的路线和方法去寻求最佳的方案,为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再次,具备数字化学习与创新信息素养的同学,可以选择最适合学习某门课的平台、发现最适合解决某个问题的工具,在在线学习中游刃有余;最后,具备信息社会责任、信息修养的同学,会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在在线学习的各个环节,胸怀对国家的热爱、对法律的敬畏、对伦理道德的尊重和对民族文化的认同。

(责编:罗知之、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