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发布会

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智慧家庭建设将进入加速期

杨文全
2021年07月22日17:14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原标题: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智慧家庭建设将进入加速期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发布。其中,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体验官、海尔智家总裁李华刚撰写的《物联网时代智慧家庭发展及趋势分析》一文认为,2020年我国物联网智慧家庭建设稳步发展,消费者认可度提升。未来智慧家庭建设将进入加速期,向多场景与多终端深入拓展,盈利模式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转移,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智慧家庭已成为社会信息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中国智慧家庭产品出货量达到2.8亿台,预计到2025年出货总量将增长至8.1亿台,年复合增长率可达23.7%。

智慧家庭兼具实用性和时尚性,通过个性化定制,落地形态更加丰富,用户圈层不断扩大。智慧家庭消费目前集中于硬件消费,以单件智能硬件产品切入智能家居生态建设,仍是企业在智能家居领域的主要布局方式。

2020年9月,海尔智家推出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以“1+N”能力为全场景智慧生活赋能,实现了以1个管家协调为中心,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的智能家居定制方案,包括客厅、厨房、浴室、阳台、卧室等多个场景,适配不同基础的家庭智慧化演进。其智能产品涵盖家电、安全、照明等多个生活领域,将全方位的智能生活体验带给每一个用户。

物联网智慧家庭建设正在形成新消费热点,催生新消费形式。首先体现在智能硬件的应用上,以智能音箱为代表的智能产品销量逐年上升;其次体现在智能系统的应用上,智能系统建设逐渐完备,接受多元、多品牌、多基础的适配性接入;最后体现在智慧场景的应用上,智慧场景表现出的自迭代优势,横向上使物联网在家庭领域的应用面更宽,纵向上更具延展性。

物联网智慧家庭建设成为拉动新经济增长的又一重要力量,各品牌纷纷入局,整个产业处于导入期与成长期的临界点。智慧家庭供应商要抓住当前我国消费结构转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机,在环保、设计、文化方面下足功夫。

(责编:罗知之、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