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张志勇:用好群众路线制胜法宝 才能唱好农村基层党建大合唱

2021年10月24日10: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志勇:用好群众路线制胜法宝 才能唱好农村基层党建大合唱

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组织工委书记、一级主任科员张志勇。

人民网淄博10月24日电 (记者孙博洋)23日,“2021乡村振兴大会·淄博”论坛在山东省淄博市举行。在主题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平行论坛上,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组织工委书记、一级主任科员张志勇以“群众路线在农村基层党建中的实践应用”为题进行了发言,并介绍了周村区的实践经验。

张志勇认为,农村基层党建的工作对象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要求基层党建既要见事还要见人,既要有声还要有影,既要组织党员还要发动群众。“只有把群众路线这个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应用到农村基层党建上,保障群众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才能唱好农村基层党建的大合唱,村党组织才能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战斗堡垒才能坚如磐石。”他说道。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看书记。书记选好了,一呼百应、事事顺利,选不好,孤掌难鸣、诸事不利。”张志勇说出了很多村党员干部群众的心声。

周村区在村“两委”换届中秉持一个理念“要过组织关先过群众关,要让群众选先让组织选”,前一个是人选的群众基础问题,后一个是人选的资格条件问题。

在具体方法上,一是村情选情“第三方”摸排。区直部门干部入村访谈摸排选情民意,原汁原味反馈给镇办。

二是户代表推荐意向人选。在选情复杂村,采取“五轮比选”方式征求户代表对现任村干部及组织意向人选的意见,提高选人用人精准度。

三是村支书组团竞选。村支部书记根据班子职数和结构需要组建竞选团队,提高当选成功率,选前就解决以往因竞选导致的内讧、内耗、内斗问题。

同时张志勇谈到,通过实行入党申请人户代表评价制度,把好入党的第一道关口,坚持“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有效解决了以往少数村入党申请人素质威信不高、村党支部书记个人拍板定夺、“两推”碍于情面走过场等问题,确保了入党积极分子质量。

(责编:乔业琼、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