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1326.77公斤!我国水稻种植亩产再创世界新纪录

马爱平
2021年10月25日08:0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326.77公斤!我国水稻种植亩产再创世界新纪录

  科技日报讯 (记者马爱平)1326.77公斤!10月23日,由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指导,河北省科技厅组织,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华中农业大学、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河北工程大学等单位7名专家组成的测产组,在河北省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杂交水稻”创高产示范基地,经过现场实打实测,亩产达到1326.77公斤,再创水稻大面积种植世界最高纪录。

  据测产组组长、中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副理事长栗铁申介绍,在示范基地102亩水稻田中随机抽取了3块地,面积分别为1.014亩、1.010亩和1.006亩,进行人工收割、机器脱粒、实收实打,最终平均亩产达到1326.77公斤。

  “这次和河北省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合作的实验项目,是2020年12月海南‘杂交水稻高产攻关工作会议’期间,袁隆平院士亲自交办的项目。袁院士安排第三代杂交水稻新品种‘三优2号’和河北省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合作,发挥种肥强强联合优势,希望实现亩产1300公斤的目标,为建党百年献礼。”农业农村部耐盐碱水稻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新奇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生前,袁隆平院士曾三赴硅谷农科院示范稻田指导生产,并参加过一次测产活动。2018年10月29日,经实打实收测产,平均亩产1203.36公斤,创造了杂交水稻单产世界最高最新纪录。袁院士总是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安排到硅谷实验基地进行种肥配套高产示范,今天我们有幸实现了他老人家的夙愿,这是这块试验田第4次创造水稻单产世界纪录。”河北省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宋福如深情地说。

  8年来,杂交水稻与有机硅功能肥“种肥配套”创高产攻关,使植物扎根深、生长健壮。“经测试比对,这块示范基地由原来的三等地已经变成了一等地,达到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目标,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李荣欣喜地说。

(责编:赵超、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