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星火·链网”1024宣言发布 推动区块链人才培养与产业融合

2021年10月27日08: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杨曦)日前,由四川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成都市人民政府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区块链人才培养与产业融合发展峰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大会以“链接产学、聚变未来”为主题,聚焦推动超互联未来与区块链产教融合创新发展。

会上举办了 “星火·链网”1024开发宣言和英雄榜招募计划发布仪式。据了解,“星火·链网”底层区块链平台(BIF-Core)是中国信通院基于区块链技术自研的一条许可公有链,是实现“星火·链网”这一国家级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新型基础设施的关键技术,具有自主可控、强安全、高性能、可扩展的技术特点,创新性的许可公有机制兼具“公有链”和“联盟链”的优势,开放可控。中国信通院将开源“星火·链网”的底层区块链平台BIF-Core和链组件,通过全球开源协作,建立商业协同网络,打造多边合作、多方共赢的创新商业模式。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所与物联网所副总工程师刘阳从数字世界中区块链的三阶段、区块链基础设施意义和认识、“星火?链网”的架构设计和发展、下一步重点工作计划和展望四个部分介绍了“星火?链网”建设的逻辑和目前的整体发展情况,并号召大家加入“星火·链网”的生态建设。

“星火·链网”1024宣言呼吁全球开发者,在以下方面共同努力:

一是共同推动“星火·链网”的开放与开源。“星火·链网”正在基于“许可”的“政治协商”模式加快建设、运行、以及场景应用。将从代码、协议、应用案例等多个方面实现共享、开放、及开源,以促进区块链的应用规模扩大及效果显现。

二是共同建设“星火·链网”开发者社区。积极贡献代码及项目,积极参与社区推广,提高开发者社区的影响力,扩大开源项目的应用价值,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

三是共同践行“编程即培养”的人才发展理念。作为“星火·链网”产教融合的关键,共同通过纯粹的程序开发,提升技能,围绕“星火·链网”技术架构与应用需求,设计应用及技术解决方案,推动产业发展。

四是共同推动国际项目合作。尊重不同国家发展区块链的政策及路径,共同探讨促进区块链的国际项目发展,提高跨境数据可信互通能力,重视隐私、知识产权保护。

五是共同建设“星火·链网”治理规则。作为星火生态繁荣的关键,共同研究“星火·链网”治理规则。从代码、数据、接入、互通、安全、商业模式、监管、安全与隐私保护等多个方面推动治理体系稳步进展。

六是共享“星火·链网”发展红利。共同研究发展路径与商业模式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基于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与开发者共生共荣,共享“星火·链网”这一基础设施带来的经济与社会价值。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