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银河系外首颗行星露出“蛛丝马迹”

2021年10月28日08:42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银河系外首颗行星露出“蛛丝马迹”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25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自然·天文学》杂志撰文指出,他们利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或许发现了银河系外首颗行星的“蛛丝马迹”。这颗候选系外行星位于螺旋星系梅西耶51(M51)内,这一发现为在更远距离搜寻系外行星打开了一扇窗户。

  系外行星被定义为太阳系以外的行星,天文学家迄今已在银河系内发现了多颗系外行星,几乎所有这些行星距离地球不到3000光年,而新发现的疑似系外行星距地球约2800万光年。

  在最新研究中,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的罗桑·迪斯蒂法诺领导的团队,利用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和欧洲航天局的XMM—牛顿卫星,在银河系外的三个星系中借助X射线搜寻凌日现象。所谓凌日指一颗行星在一颗恒星面前经过,挡住了恒星部分光线,在光谱中会留下相应特征,科学家们目前已经借助凌日事件发现了数千颗系外行星。

  他们搜索了M51中的55个系统和梅西耶101中的64个系统,以及梅西耶104中的119个系统,最终发现了这颗候选系外行星。

  这颗候选系外行星位于M51内的M51—ULS—1双星系统内,该双星系统包含一个黑洞或中子星。他们使用钱德拉望远镜提供的数据发现凌日现象持续了约3小时。基于这些信息,研究人员估计,M51—ULS—1中的候选系外行星约有土星那么大,与中子星或黑洞的距离约是土星与太阳距离的两倍。

  研究人员表示,还需要更多数据来验证其是否真是银河系外行星。不过,候选行星距主星较远,在大约70年内不会再次在其主星面前经过,因此未来几十年内,科学家们都无法借助凌日现象来确定其“身份”。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将在数据中搜索更多候选系外行星。钱德拉望远镜获取了至少20个星系的数据,很多星系距离地球比M51近得多,因此可检测到持续时间较短的凌日现象。此外,科学家们也有望在银河系内借助X射线观察到凌日现象,从而在不寻常的环境中发现附近的新行星。(记者刘霞)

(责编:赵竹青、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