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创新是智力题也是耐力题(观象台)

邱超奕
2021年11月03日0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兴产业也需要时刻面对新挑战,持续加强源头创新和协同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抢占发展先机

  

  表现持续抢眼!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年报2021》显示,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36.7万辆,连续3年超过100万辆,连续6年居全球第一。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超去年全年,创历史新高。

  年销量从2009年的不到500辆增长到2020年的130多万辆,短短十几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强势崛起。不少人以为,这是机遇的眷顾。实际上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并非全是顺风顺水、一路坦途。汽车工业是高度技术密集型的现代化产业,国产车曾长期在技术、品质、性能上落后于进口车,更何况国外新能源汽车起步较早,还提出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更高的制造要求,想在竞争中赶超谈何容易?

  可以说,国产新能源汽车为我国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了样”。追寻它前行的历程,我们能得到不少启发。

  过去国产新能源汽车曾受到质疑:开起来不方便,充满电最多只能跑300多公里;造起来不容易,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看起来不美观,外观内饰同国外大品牌有差距;前景不看好,不仅骗补时有发生,人们担心补贴退坡后连价格优势也丢掉了。

  想要走出困境,唯有不断创新。在国产新能源汽车的突围中,能看到产业各方都在持续凝聚创新合力:一是激发传统优势,运用我国在电池材料上的强大技术积累,国产电池在续航里程和安全性上不断进步,如今续航里程已突破700公里;二是坚持自主攻关,实现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等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打破外国垄断;三是加强国际合作,众多车企组建国际化研发和设计团队,快速提升新能源汽车品质;四是优化补贴政策引导,从补数量到补质量,从补销售到补研发,改“大水漫灌”为创新引领,产业政策为真正的创新型企业补足了后劲,维护了良性市场竞争秩序。

  可见,正是在创新驱动的“组合拳”不断施展之下,国产新能源汽车才不输进口车,基本掌握电机、电控、电池及整车制造等关键核心技术,不少性能指标甚至比进口车更好,产业水平跻身世界前列。

  在欣喜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今天的国产新能源汽车仍受到不少关键技术的制约,影响着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例如,我国新能源电池材料已是强项,但有很多重要检测和分析仪器都无法自产。随着汽车智能化越走越远,其对传感器、芯片、大数据、人工智能、通信技术等的创新要求也越来越高。这要求国产新能源汽车仍须不断创新,不仅深耕关键环节,更要多领域、跨产业创新不停步。

  可见,创新不仅是一道智力题,也是一道耐力题。即便是新兴产业,也需要时刻面对新挑战,持续加强源头创新和协同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抢占发展先机。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03日 18 版)
(责编:袁勃、郝江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