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激活世界经济一池春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与世界共赢

郭言
2021年11月06日17:23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2021年11月4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这里举行。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庄重宣示,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全场嘉宾报以热烈掌声。

时间回溯到2001年11月10日。那一天,在卡塔尔多哈喜来登酒店萨尔瓦会议大厅,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主席卡迈勒坚定落下手中“入世槌”,会议通过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全场起立,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跨越时空的两次掌声,如同相互之间的回音,向世界讲述了这样一个事实:中国入世的20年,是重信守诺扩大开放的20年,是与世界互利共赢的20年,是为经济全球化作出巨大贡献的20年。

上海,环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多年来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从开发浦东到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再到举办进博会,这里一直是中国沟通世界、世界感知中国的重要窗口。

入世20年,中国坚持扩大开放,结出累累硕果,在上海得到了集中体现。2020年,面对全球疫情蔓延,上海港全年集装箱吞吐量创下4350万标箱新高,连续11年领跑全球。

傲人的数据背后,是一个经济大国的历史性崛起。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吸收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15年位居世界第一,连续12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

开放,是造就这一经济奇迹的重要力量,也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20年前,中国向世界许下扩大开放的庄严承诺。

一诺出,万山开。

中国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规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19万多件,激发了市场和社会活力;进口关税总水平降至7.4%,远低于入世承诺的9.8%和入世时的15.3%,低于所有世贸组织发展中成员,接近发达成员水平;实际开放市场接近120个分部门,大大高于入世规定的9大类100个分部门……

习近平主席指出,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

履诺之外,中国还在进一步扩大开放上做出了巨大努力。

设立自贸试验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硕果频出;出台外商投资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取消外资逐案审批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大步向前。

20年春去秋来,世界感知着一个开放中国的强劲脉动。

上海临港特斯拉超级工厂,中国首个外商独资整车制造项目,刷新了一系列中国汽车产业的纪录。今年第三季度,特斯拉上海工厂出口量近6万辆。美国品牌、中国制造、世界共享——成为中国扩大开放,与世界实现互利共赢的最好例证。得益于对外开放,中国发展成为“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正稳步走向“世界创新中心”。

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5G移动通信技术率先实现规模化应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从2015年第29位跃升至2021年第12位,已经是全球重要的创新中心。

中国在开放中发展,世界则在中国的开放中受益。

这片开放的沃土,孕育着全球企业的发展机遇。

众多外商纷纷来华投资兴业,享受中国开放的红利。截至2020年底,中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04万家,2017年至2020年连续四年保持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地位。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直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20年,也是阿斯利康在华快速发展的20年,无论在科学研发、生产运营还是商业创新上,中国在阿斯利康全球版图中的战略地位都日益突出。

这片开放的沃土,更是世界经济的“定心丸”和“稳定器”。

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复苏举步维艰。困难重压之下,中国完善灵活的供应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为世界注入信心、带来稳定、提供动力。

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机构均将中国2021年经济增速预测保持在全球领先水平,认为中国将继续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

入世20年,是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20年,是中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的20年,也是中国主动担责、造福世界的20年。

冷战后,世界经济一体化加速。世界各国要素禀赋不平衡和国际分工深化,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动力。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蓬勃发展,更是让各国经济相互依赖的程度前所未有。

事实证明,经济全球化是由生产力发展和生产关系变革共同推动的客观历史进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20年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顺应历史潮流,亦是对历史潮流的再推动。作为当代最重要的国际经济组织之一,世贸组织是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的重要载体,其重要性不仅在于市场开放,也在于解决贸易争端。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没有中国的参加,世贸组织是不完整的,不能体现多边贸易体制的普遍性和公正性。有了中国的加入,世贸组织的完整性、全球性大大增加,得以更好地发挥作用。

为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从未止步。

制造能力不断升级,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出口到全球各地,消费能力不断提升,世界各国的商品也飞入到中国寻常百姓家——一个敞开怀抱的中国,大大促进了全球产业链资源的优化配置。

积极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区域合作不断深入,贸易和投资深度融入全球一体化大市场——一个拥抱世界的中国,大大推动了多边贸易体制的稳步发展。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全球化潮流浩浩荡荡,滚滚向前,但同时存在“向后的阻力”。

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甚嚣尘上,世贸组织也面临着诸多困境: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陷于瘫痪,达成多边协议困难重重,个别国家将贸易问题政治化,采取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极大损害了多边贸易体制的有效性、权威性。

面对全球化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人类社会该何去何从?

再退回到“孤岛”状态,开历史“倒车”,不符合人类共同利益。唯有携手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才是正确出路。

世贸组织是国际贸易的基石,是全球增长的支柱,需要的是维护,不是破坏;是改革,不是另起炉灶。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世贸组织成员,自加入以来一直积极参与世贸组织的各项工作,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世贸组织相关改革,以期增强世贸组织的有效性和权威性。

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作出的针对具体案件的裁决,不管对中国有利还是不利,中国全都执行,没有出现一起因为中国不接受裁决而被起诉方申请报复的情况。

20年前,多哈湾畔,世贸组织迎来中国。20年后,浦江潮涌,进博场馆万商云集。

疫霾未散,第四届进博会参展国别、企业数却均超上届。国际社会用行动表达着这样一个共识: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是人心所向,其潮流不可阻挡,中国则是推动这一潮流滚滚向前的核心力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继续从对外开放中获得发展动力,在对外开放中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携手各国,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责编:杨光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