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10月份CPI与PPI“剪刀差”进一步扩大——

物价呈现明显结构性特征

本报记者 熊 丽
2021年11月11日08:30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物价呈现明显结构性特征

1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5%,环比上涨0.7%;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13.5%,环比上涨2.5%。CPI与PPI同比增速的“剪刀差”进一步扩大。

专家认为,物价表现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特征。展望后市,CPI保持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PPI有望趋于回落。当前上下游价格传导尚不明显,要继续做好跨周期调节,加强保供稳价,帮助市场主体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

CPI在合理区间温和回升

“10月份,受特殊天气、部分商品供需矛盾及成本上涨等因素综合影响,CPI有所上涨。”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

从同比看,CPI涨幅在“四连跌”后扭转跌势。其中,食品价格下降2.4%,降幅比上月收窄2.8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44.0%,降幅收窄2.9个百分点;鲜菜价格由上月下降2.5%转为上涨15.9%。

“本月CPI同比涨幅为年内新高,虽有去年同期基数回落的原因,也不能忽视新涨价因素的推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从环比看,CPI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7%。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7%转为上涨1.7%。董莉娟表示,这主要是因为鲜菜价格上涨较多。鲜菜价格上涨16.6%,影响CPI上涨约0.34个百分点,占总涨幅近五成。

“10月份CPI在合理区间温和回升,核心CPI基本稳定。”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室主任郭丽岩表示,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3%,处于温和区间。

PPI涨幅继续扩大

10月份,受国际输入性因素叠加国内主要能源和原材料供应偏紧影响,PPI同比和环比涨幅均有所扩大。从同比看,PPI上涨13.5%,涨幅比上月扩大2.8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7.9%,涨幅扩大3.7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6%,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

据了解,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上涨的有36个,与上月相同。主要行业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103.7%,涨幅扩大28.8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纤维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8个行业合计影响PPI上涨约11.38个百分点,超过总涨幅的八成。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认为,工业生产者价格存在明显的结构性特征。一方面,工业购进端和出厂端价格都在上涨,购进端价格涨幅更大;另一方面,PPI持续上升主要由生产资料价格涨幅扩大所致,生活资料价格涨幅较低。当前价格上涨仍然主要停留在生产端,价格涨势从生产端向终端消费的传导较为缓慢。

“预计后期PPI趋于回落。”郭丽岩表示,随着前期影响部分工业品阶段性供应偏紧的因素明显减弱,相关商品价格将逐步向合理区间回归。

全年物价目标有望实现

10月份,PPI与CPI同比增速的“剪刀差”进一步扩大到12个百分点,比上月增加2个百分点,再创新高。专家表示,“剪刀差”进一步扩大,一方面是消费者物价增长温和;另一方面,上下游价格传导尚不明显。

刘学智认为,预计PPI正处于冲顶阶段,未来震荡下行的可能性较大。当前CPI仍处于低位,疫情点状散发影响终端消费需求,难以拉动消费价格上升。预计未来CPI涨幅可能逐渐扩大,CPI与PPI“剪刀差”有望逐渐收敛。

郭丽岩认为,展望今年后两个月,我国粮食生产再获丰收、蔬菜供应总量充足,居民消费领域商品和服务供给充裕,CPI保持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全年物价预期目标能够顺利实现。

“国内外经济恢复中的不平衡不均衡因素仍然较多,对政策调控的考验也有所加大。”温彬认为,宏观政策要继续做好跨周期调节,加大力度提振内需,激发经济增长动力,缓解主要能源品供需矛盾,继续帮助市场主体应对原材料涨价的影响。

(责编:罗知之、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