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解决在线上课硬件设备不足问题”(海外纪闻)

本报记者  刘  慧
2021年11月27日09: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位于马来西亚森美兰州的甘榜沙哇国民小学开始实行远程教学。但因为缺乏硬件设备、老师家长不擅长操作等原因,学生们渐渐地跟不上学习进度,有的甚至就此辍学。得知这个消息后,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下属的埃德拉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埃德拉公司”)积极为学校捐款捐物,帮助学校渡过难关。

  甘榜沙哇国民小学六年级英语老师卡米莎说:“这笔资助及时帮助我们解决在线上课硬件设备不足问题,也帮助学生们跟上课程进度。”

  这些对当地小学的援助属于“埃德拉助学计划”的一部分。埃德拉公司的电厂多数分布在马来西亚的三四线城市或乡镇地区,当地民众大多收入不高,用于教育的经费也很有限。学校若要开展课外活动或添置器材,往往需要向家长收费或向公众募捐,一些孩子迫于经济压力早早辍学。

  注意到这种情况,埃德拉公司发起了“埃德拉助学计划”。每年学校进入年终假期前,森美兰、马六甲、雪兰莪和吉打等4个州的电厂会为周边的小学捐款3000至6000林吉特(1林吉特约合1.5元人民币),用于改善学校的基础设施。同时,五年级学生每人都将获得一个书包和一张价值120林吉特的购物券,用于购买鞋子。埃德拉公司希望,给孩子们准备新学年学习用品可以帮助当地家庭减轻负担,同时也鼓励学生们继续努力学习。

  每年的捐赠活动是当地小学生最期待的活动之一。这天,孩子们会换上节日盛装,用歌舞表达心中的感谢。马六甲州益智华文小学的学生诺达米雅开心地说:“我很高兴收到这些礼物,这让我学习更有动力,我会争取在明年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除了针对小学的援助外,埃德拉公司还在马来西亚一些大学设立奖学金,为低收入家庭的优秀大学生提供帮助。招聘时,公司也会优先考虑奖学金获得者。目前,已有数十位奖学金获得者在毕业后进入了埃德拉公司工作,沙迪斯古玛就是其中一员。

  沙迪斯古玛毕业于马来西亚国家能源大学,2020年进入埃德拉公司工作。对他而言,获得奖学金既是对自身努力的肯定,也给了他一份未来的希望。“在中国企业工作,我每天都在累积经验、提高技术。未来,我希望能成为一名出色的工程师。”沙迪斯古玛说。

  中广核2015年通过收购埃德拉公司正式进入马来西亚能源市场。多年来,中广核在马来西亚发展了多个项目,其中,吉打太阳能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达5万千瓦。在助力马来西亚发展清洁能源的同时,中广核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当地的教育事业发展。截至目前,“埃德拉助学计划”受益学生已超过2.6万名。

(责编:王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