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自然资源部晒出我国矿产资源“家底” 矿业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

2021年12月03日15: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杨曦)矿产资源家底数据是基本国情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的《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已发现173 种矿产,其中,能源矿产13种,金属矿产59种,非金属矿产95种,水气矿产6种。

报告指出,2020年,我国石油、天然气剩余探明技术可采储量已达36.19亿吨、62665.78亿立方米。非油气矿产勘查新发现矿产地96处,其中大型29处、中型36处、小型31处。新增资源量(推断)煤炭119.64亿吨、铁矿石0.99亿吨、锰矿石3172.15万吨、铜85.82万吨、铅锌138.87万吨、铝土矿3.74亿吨。

能源矿产储量及地区分布

2020 年中国主要能源矿产储量

中国主要能源矿产储量地区分布

报告显示,我国的煤炭、石油、天然气、页岩气四种主要能源矿产储量基本分布在四川、山西、甘肃、陕西、黑龙江、河北、新疆、内蒙古、贵州及重庆10个地区。

其中,石油储量最多的是新疆,煤炭储量最多的是山西,天然气和页岩气储量最多的均为四川。

主要金属矿产储量及地区分布

2020 年中国主要金属矿产储量

中国主要金属矿产储量地区分布

报告显示,主要金属矿产中,铁矿储量最多的是四川,铅矿储量最多的是内蒙古,锌矿储量最多的是云南,铜矿储量最多的是西藏,锰矿和铅土矿储量最多的是广西,钨矿储量最多的是江西,镍矿储量最多的是甘肃。

主要非金属矿产储量及地区分布

2020 年中国主要非金属矿产储量

中国主要非金属矿产储量地区分布

报告显示,主要非金属矿产中,磷矿储量最多的是湖北,萤石储量最多的是江西,晶质石墨储量最多的是黑龙江,硼矿储量最多的是辽宁,钾盐储量最多的是青海。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矿业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矿山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报告显示,大中型矿山数量占比突破20%,矿业产业集中度、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稳步提升。绿色勘查、绿色矿山和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2020年以来,我国积极开展矿山生态修复,支持重点流域和重点区域废弃露天矿山恢复治理,中央财政分两批共下达资金20亿元支持12个省(区)开展黄河流域、青藏高原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着力解决对国家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保障作用、生态受益范围较广、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历史遗留矿山问题。

注: 油气(石油、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储量参照国家标准《油气矿产资源储量分类》(GB/T 19492—2020),为剩余探明技术可采储量;其他矿产储量参照国家标准《固体矿产资源储量分类》(GB/T 17766-2020),为证实储量与可信储量之和。

(责编:李楠桦、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