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水利部:实施水量统一管理与调度 黄河实现连续22年不断流

2021年12月03日17: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生机盎然的黄河流域。水利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余璐)九曲黄河,奔腾万里,贯穿古今,滋养生灵万物,是中华民族的母亲之河。近日,记者从水利部获悉,人民治黄以来,水利部门坚持流域管理与区域管理相结合,围绕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水土保持、河湖管理等工作进行了不懈探索,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流域管理工作机制,推动黄河保护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21年,黄河已实现连续22年不断流。

水利部资料显示,20世纪70年代,随着流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用水量剧增,加之黄河水资源缺乏统一管理,黄河开始出现断流。到了90年代,黄河断流形势加剧。1997年,黄河利津断面断流时间长达226天,长度达704千米。母亲河遭遇严重生存危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1999年,按照国务院授权,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对黄河水量实施统一调度,首开大江大河统一调度先河。当年3月1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发布了第一份调度指令,10天后黄河下游即按计划全线恢复过流。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汪安南表示,多年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不断探索、攻坚克难,统筹运用行政、法律、工程、科技、经济五种手段,精心调控好每一立方米的黄河水资源,逐步形成了“国家统一分配水量,省(区)负责配水用水,用水总量和断面流量双控制,重要取水口和骨干水库统一调度”的综合管理模式。

据了解,经过多年探索实践,黄河水量统一管理与调度工作取得累累硕果,在有力维护黄河健康生命的同时,母亲河摆脱频繁断流困局,流域供水安全得以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得到有力支撑,泱泱大河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汪安南介绍道,立足黄河保护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不断加强生态调度,多次进行跨流域调水,实施7次引黄济津、19次引黄入冀、21次引黄济青。统一调度以来,累计向流域及相关地区供水超过6700亿立方米。通过对流域内外生态敏感区、脆弱区的持续补水,目前,黄河河口三角洲芦苇湿地面积恢复到20世纪80年代的较好水平,白洋淀面积扩大到366平方千米,乌梁素海水质实现整体好转。

“黄河水量统一管理与调度22年来,先后经历了不断流、功能性不断流、生态调度等历程,到目前建设幸福河新阶段,万里长河已经实现了从断流频仍到河畅其流、从羸弱不堪到生机盎然的转变。”汪安南说。

(责编:申佳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