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破解农户融资难 念好生产“融资经”金融铺就“芋”你致富路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农户享受全线上股权质押贷款服务

2021年12月06日14: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眼下正值秋收冬种时节。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仙师镇仙师村村民赖林(化名)尝到了种植“六月红”早熟芋的甜头后,在打算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时因资金不足犯了难。永定农信联社的金融助理得知情况后,帮其办理“福股贷”。提交资料当天,资金到位。“以前贷款必须找人担保,农村也没什么抵押物。现在股权也能用来贷款,而且是网上办理,省事多了。”赖林感叹,有了更多资金支持,农民扩大种植规模的信心更足了。

据悉,为激活农村市场要素,唤醒农村“沉睡资产”,破解三农“融资难、担保难、处置难”,福建农信以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股权为着力点,创新推出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线下网点受理+线上系统审批”新型服务模式。在减轻基层工作人员负担的同时,显著提升了金融服务质效。

2020年底,福建省农信联社协助永定农信联社主动推出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产品“福股贷”,并配套推出贷款优先、额度优先、利率优惠的“三优”服务,进一步拓宽了“三农”融资渠道。在盘活农村集体资产的同时,让资源变股权、股权变资产、资产变现金,使改革红利让农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可变现。

“在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推行之初,因缺乏信息系统支撑,存在业务办理流程较为复杂、办理时间较长等问题。”回想起之前的情况,永定农信联社的业务员小刘历历在目,办理一笔股权质押贷款,客户往往需要多次往返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办、信用社等多个部门,大大降低了客户的申贷意愿。

现如今,福建农信积极寻求破解之道,会同北京市太极华青信息系统有限公司,聚焦线下股权质押办理的痛点难点,在确保风控合规的前提下,依托科技赋能及遍布城乡的网点优势,自建产权制度改革系统,实现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在线质押登记、视频面签和线上审批等一站式服务,探索出一条“互联网+政务+金融”的激活农村要素、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数据显示,截止到2021年10月末,永定区已累计办理“福股贷”278笔,贷款金额达1252.58万元。

(责编:曹淼、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