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9日下午开讲(科技自立自强·天宫课堂)

2021年12月07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余建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透露,“天宫课堂”第一课定于12月9日15时40分开始,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将在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

  本次太空授课活动将采取天地互动方式进行,在中国科技馆设置地面主课堂,在广西南宁、四川汶川、香港、澳门设置地面分课堂。届时,3名航天员将在轨介绍展示中国空间站工作生活场景,演示微重力环境下细胞学实验、物体运动、液体表面张力等现象,并与地面课堂进行实时交流,传播载人航天知识,激发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

  

  【新闻链接】

  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

  本报记者  余建斌

  太空神秘而神奇,有着迥异于地面的独特环境。作为国家太空实验室,空间站也正是利用太空的特殊条件来开展各种科学实验。在空间站开展科普教育,堪称得天独厚。

  早在8年前的神舟十号任务中,2013年6月20日,在离地面300多千米的天宫一号飞行器上,航天员王亚平在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协助下进行首次太空授课,全国6000余万中小学生观看授课直播。

  当地面课堂建立与天宫一号的双向通信链路后,神舟十号航天员的身影清晰呈现在大屏幕上。3名航天员老师“站”稳后,先给同学们露了几手“功夫”。随后,航天员们分别进行了质量测量、单摆运动、陀螺、水膜和水球等实验,展示了失重环境下物体运动特性、液体表面张力特性等物理现象。

  太空实验别开生面,一个个太空“问答”也满足着孩子们的好奇心。一名小听众问:“在天上看到的窗外景色与地面有什么不同?星星会闪烁吗?能看到UFO吗?”王亚平回答说:“透过舷窗,我们可以看到地球,也可以看到日月星辰,但是没有看到过UFO。由于没有大气对光的散射作用,我们看到的太空不是蓝色的,而是深邃的黑色。另外,我要告诉你一件奇妙的事情,我们每天可以看到16次日出,因为我们每90分钟绕地球转一圈。”

  在彼此的依依不舍中,神舟十号航天员们和地面课堂的同学们说再见。每名航天员都为同学们送上一句太空寄语——

  聂海胜说:“愿同学们刻苦学习,增长知识!”

  “深邃太空,奥秘无穷,探索无止境,让我们共同努力!”张晓光说。

  “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王亚平把太空授课的内容和寄语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07日 12 版)
(责编:赵欣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