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葛红林:支持钾肥行业发展 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人民网记者 李楠桦

2022年03月07日08:0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葛红林。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国家对我国粮食安全问题十分重视,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将粮食安全列在工作首位,保障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大局。钾肥作为粮食生产所必需的战略性资源,受资源禀赋影响,自给率较低。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葛红林表示,化肥是农业生产最重要的物资投入,在氮磷钾三种基础肥料中,钾肥仍需要进口,主要在于我国是钾资源消费大国。目前,我国在境外的“寻钾”项目共有34个,分布于12个国家,但仅有2个项目实现了规模化生产,但产能规模较小,不能满足国内钾肥进口的需求。

如何解决我国钾资源不足,保障我国粮食安全?

葛红林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在金融、流通及税收等政策上出台具体支持措施:

一是在金融政策上,充分认识境外钾盐生产和储备基地建设的重要性,加大对境外钾肥生产(中资)企业信贷支持力度。

二是在流通政策上,给予境外钾肥生产企业(中资)进口直销资质。减少流通环节,降低相关费用,直接对接市场,实现稳价保供,让广大农民受益。

三是在税收政策上,对已具有境外钾肥规模化建设、生产成功经验的中资企业,加大对其钾肥返销国内的税收支持力度,减少返销成本,提高钾肥企业回国销售的积极性。

(责编:李楠桦、吕骞)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