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高校代表委员

冯丹代表:加快先进存储产业创新升级 筑牢数字中国基石

2022年03月07日09:0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赵竹青、许博)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出现,使人类社会进入到前所未有的数字时代。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冯丹在其提出的《关于加快自主创新的先进存储产业升级 为数字中国提供安全仓库的建议》中,呼吁从战略高度重视存储产业创新发展。

冯丹介绍,“先进”有两层含义:一是大数据时代,应用数据量爆炸性增长,导致存储体系不断迭代升级;二是从技术发展趋势来看,非易失存储器件以及“存算一体” “存算融合”新技术处于爆发期,下一代存储器正在出现。“这里包含两种新:更新换代、新技术,这将导致存储产业进一步发展。”

一般来说,存储产业分为上游、中游、下游,对应的是器件设备、系统、应用和服务。冯丹提到,先进存储的市场规模颇为可观。

中国存储产业如何争取到发展主动权?在冯丹看来,首先应该建设好产业链与产业生态,做出自己的标准并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以此获得更多的发言权。同时加强“产学研”合作,将高校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关键技术。还有要加大基础性研发投入,争取在原始创新方面获得突破,为此要加强人才培养,为产业发展蓄力。

作为高校教授,冯丹在“产学研”结合方面也有不少心得。她介绍,近年来,华中科技大学和华为等企业合作,围绕存储技术成立了联合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合作方共同制定长期规划,明确努力方向,在不断的实践中探索,从而“产学研”中的各环节走得更加紧密,产出的成果也更“接地气”。

对于存储产品的发展,冯丹看好基于闪存技术的固态硬盘。据了解,相比传统硬盘,闪存固态硬盘性能更高、能耗更低。

冯丹指出,与全球数据中心应用闪存固态盘的均值相比,中国的数据中心在运用先进技术构建新存储系统方面,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责编:赵竹青、吕骞)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