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

顾军代表:建议加快推进《原子能法》出台 完善我国相关法律体系

2022年03月09日18:2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杜燕飞)“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作为经济、高效的清洁能源,核能发挥着重要作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加快推进《原子能法》出台,完善与我国核大国地位相适应的法律体系,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依托。“目前,《原子能法(征求意见稿)》已基本成熟,结合最新形势与需求,建议完善《原子能法(征求意见稿)》相关内容,尽快出台,填补立法空白,表明我国促进原子能事业发展的国家意志和制度安排,树立我国负责任核大国形象。”顾军说。

谈及我国放射性废物管理工作,顾军认为,虽然我国已制定《放射性污染防治法》和《核安全法》,但受限于法律定位、只能部分涉及放射性废物管理的内容。现行相关条例以及部门规章中专门针对核退役治理监管的规范较少。《核安全法》局限于其法律定位,尽管有原则性规定,但仍需通过行政法规或部门规章进一步细化;《放射性污染防治法》针对放射性废物治理的规定相对原则和简单。

“我国放射性废物管理工作滞后于核能发展,亟需制定《放射性废物管理法》,规范管理,确保长久安全。”顾军建议,《放射性污染防治法》应涵盖的主要内容包括:明确放射性废物管理的责任;建立和完善放射性废物管理组织机构及管理体系;确立放射性废物管理国家计划;建立放射性废物管理资金保障制度;完善公众参与机制。

(责编:王震、吕骞)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