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

王巍代表: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2022年03月10日16:5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王绍绍)“随着近一年经济形势的好转,企业对用工需求不断增加,特别是制造型企业对技能工人的需求量很大。但招工的效果并没有明显改善,存在‘招不来,留不住’的现象。”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王巍在接受人民网财经采访时表示。

在王巍看来,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社会认可度不高,职业院校毕业生横向贯通不足,目前在校大专生升本率高于20%,而我国职业本科院校只有30多所,大部分升本学生还是通过曲线升学方式摆脱职业院校的符号,对职业院校实行招生招工一体化的通道较窄。

“试行学徒制目前最大的困境就是经费保障不足,激励机制不明显。”王巍表示,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积极性还不高,校企合作深度和广度不够,规上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需求不强。此外,还存在校企合作层次不高、企业回报较少等问题,具有创新实践经验的行业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管理人员、能工巧匠等到职业院校兼职从教的产业导师也比较稀缺,特别是中职院校更为突显。

为此,王巍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要加大资金支持,推进产教融合,促进协同育人,实施一校一策,进行人才认定,推进横向融通。

“例如,我们加大资金支持。落实职业教育政策措施,需要政策支持和资金的投入,要为学校的学徒制课程发展、培训项目等提供专项资金支持,能让参与现代学徒制的企业获得政策扶持和经费的补助。”王巍认为,要区分现代学徒制和顶岗实习的概念,要为企业和学校之间搭建一条畅通的沟通渠道,提供合作平台,让企业与学校能找到合作的双赢切入点,从而促使校企各专所长,共同培养学徒的专业成长。

“通过建立现代学徒制与国家职业资格等级的对应关系,落实现代学徒制技能等级证和学历证的横向对应关系,让其享受和学历人才同样的社会待遇和薪资待遇。”王巍说。

(责编:王震、吕骞)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